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可再生能源概况 » 正文

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报告

日期:2019-08-08    来源:中科院资源环境科学信息中心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08
11: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生物质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2019年6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题为《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报告》(Renewables 2019 Global Status Report)。该报告对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情况以及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相关分析。
  2018年,可再生能源领域主要集中在电力领域,而取暖、制冷和交通领域的增长要小得多。可再生能源技术市场相对稳定。新增可再生能源181千兆瓦,增速与2017年持平,可再生能源占比高的国家不断增多。由于可再生能源与传统热能发电相比在成本上越来越有竞争力,所以可再生能源在电力部门发展迅速。据估计,到2019年年底,可再生能源占全球发电量的26%以上。全球各国较为稳定的政策推动这一领域持续增长。2018年,各国也积极落实相关碳排放的政府承诺,并提出了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可执行的目标。尤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继续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力度,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帮助偏远地区家庭获得更多能源。除了政府机构,民营资本在推动可再生能源部署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2018年,企业对可再生能源的采购增加了一倍多,可再生能源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广泛应用。尽管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较前一年有所下降,但2018年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投资再次超过总投资的一半。2018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行业直接和间接解决了全球约1100万人的就业。截至2017年,可再生能源约占最终能源消费总量的18.1%。现代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费总量的10.6%。在最终用途部门增加使用可再生电力的需求继续增加。尽管在可再生能源利用、能效和能源可及性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距离实现《巴黎协定》与《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还任重道远。由于化石燃料的大规模使用,2018年全球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较上年增长了1.7%。全球在化石燃料的补贴方面花费巨大。
  截至2018年年底,已有169个国家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特别是在电力部门,很多国家制定了相关的战略目标,但可再生能源目标专门针对取暖、制冷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国家较少。
  1
  2018年,生物质能占全球最终能源消耗的5%,几乎占可再生能源总量的一半。生物能源对取暖和制冷部门的贡献约5%。生物能源的使用在电力和交通运输增长最快。2018年,欧盟在使用现代生物能源取暖方面保持领先地位,主要是受欧盟可再生能源政策推动。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发电的领导者,紧随其后的是美国、巴西、印度和德国。生物燃料生产主要由美国和巴西主导,这两个国家2018年生产的生物燃料占全球总量的69%。生物能源市场和工业活动受到政策的大力推动,但是贸易模式特别是运输生物燃料的贸易模式,受到进口关税变化的极大影响。
  2
  地热能
  2018年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为50万千瓦,全球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为1330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中,土耳其和印尼约占三分之二。其他新增项目包括克罗地亚的第一个地热发电厂,以及冰岛、肯尼亚、新西兰、菲律宾和美国的项目。2018年欧洲和中国的地热发展最快,主要是用于供暖。预计2019年将持续发展。
  3
  水电领域
  2018年全球水电市场。新增装机容量20千兆瓦,总装机容量约为1132千兆瓦。据估计,全世界水力发电的速度为每小时4,210转。水力发电每年都随着天气和其他当地条件的变化而变化。与以往许多年一样,中国在新增水电装机容量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占2018年新增装机容量的35%以上。巴西、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紧随其后,新增装机容量均超过1千兆瓦。2018年水电行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需要维修和升级的老化设施数量不断增加。世界上一半以上的水电设施已经或即将进行升级。另一个趋势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水力发电设施可为有效地综合各种可再生能源,例如太阳能光伏和风能、水力发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技术之间视当地情况可以产生的协同作用。
  4
  海洋能源
  海洋发电在可再生能源市场中所占份额最小,大多数项目的重点是规模相对较小的示范和试验项目,发电能力不足1兆瓦。2018年净新增装机容量约为2兆瓦,运行能力为532兆瓦。主要集中在欧洲,尤其是苏格兰海岸,2018年在那里部署了几组潮汐涡轮机。海洋能源的资源潜力是巨大的,但尽管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努力,它在很大程度上仍未得到有效开发。
  5
  太阳能光伏
  全球太阳能光伏在2018年全年小幅增长,首次超过1亿千瓦,年末达到505.5万千瓦。新兴市场和欧洲的需求上升,弥补了中国因年中政策变化而出现的大幅下滑,不过亚洲的新增装机容量仍超过了其他地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