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浅谈德国能源革命中储能的经验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德合作山西信息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2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德合作 能源革命 储能

  可再生能源是德国最重要的电力来源,德国的EEG法案就是为了增加可再生能源的份额而诞生的。截止到2019年初,德国的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38%,根据EEG法案的要求,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所占的比例将达到40%-45%。
  目前德国储能方面有哪些技术措施呢?主要有如下几种:
  1.光伏电池储能(power to battery),也就是户用光伏发电系统配备锂电池储能。随着德国电价的上升,电池价格的下降,越来越多的用户选择锂电池作为储能设备。有些用户甚至可以做到电费0支出。
  2.电动汽车电池储能,技术原理就是将汽车电池作为储能电池使用。电动车的普及也使得这种技术大规模推广成为了现实。
  3.最经典的抽水蓄能,电力富余时,通过水泵将电能转化为势能。电力不足时,势能转化为电能。
  4.热储能,将电能转化为热能,比如说,通过蓄热罐,将通过电加热后的热水存储起来,用于供热。德国2018年可再生能源在供热制冷方面所占的比例为14%,这也使得蓄热罐作为储能手段具有了很强的可行性。目前,德国研究人员又提出了一种新理念,将可再生能源产生的热量存储在巨大的液态盐箱中,其温度可达到400-500℃,可以代替锅炉。这样,对于利用现有火电厂汽轮机设备,再将热能转为电能。由于技术,成本,设备等诸多因素,还没有实现量产。但是我个人非常看好这个技术手段,我国是工业大国,目前的工业废水处理技术是通过蒸发结晶得到纯度很高的单组分盐,一方面变危废为宝,另一方面降低成本。
  5.电转气储能,将可再生能源转化为氢气,电解水后得到氢气。
  对于我国来说,锂电池的成本相对还是过高,单独将锂电池作为储能手段不太现实,如果通过废旧电池回收或者电动汽车电池回收,那另当别论。对于热储能,具体来说是再生能源供热,山西的热价格也是相对很低的,因此也不现实。抽水蓄能已经有很多案例了,但是山西不具备这样的条件。电转气储能对于山西来说可能是最可行的措施。德国氢气储能技术中,非常具有参考性的就是施普伦贝格多能互补集成发电系统(Multi-Energie-Kraftwerk Sperenberg)项目位于德国布兰登堡州小镇施普伦贝格。系统采用先进的能源管理技术,将风电和光电耦合,一部分电量可以直接并网,多余的电量制得的氢气可以储存或者并入当地燃气管网。非常具体创新性,也非常符合我国目前能源结构的要求。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