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中国光伏储能市场发展情况:2018年相比2017年增长了41.4%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8/12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储能 储能系统 集中式光储

   1.1中国光储市场规模
  储能系统具有平抑光伏发电波动、跟踪发电计划出力,电量时移等作用,储能系统与光伏电站联合应用已经成为全球储能发展的重要方向。与国外大量储能项目与光伏电站共享站址实现多元化应用并获得多重收益的模式相比,我国光伏加储能的大部分项目仍以技术示范和模式验证为主。如国电投黄河水电公司于2018年6月投资运营的青海共和多能互补验证项目,采用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锌溴液流电池和全钒液流电池,对储能系统的电池特性、容量配比、系统匹配以及控制进行研究,并对水光储互补协调运行模式进行了验证;华能集团于2017年12月投运的青海格尔木直流侧光伏电站储能项目,采用铅炭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探索和应用了一种分布式直流侧光伏储能技术;由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承担的南麂岛微网示范工程项目,采用磷酸铁锂电池和超级电容,该项目是全国建成的首个离网型兆瓦级智能电网项目,为离网型海岛供电范本。
  在这些示范项目的促动下,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投运的、与光伏相配套的储能项目(以下简称“光储项目”)的累计装机规模达到了259.6MW,占中国储能投运项目总规模的25.7%。2018年的光储项目规模相比2017年增长了41.4%,其原因在于黄河水电、鲁能集团、协合新能源等新能源企业对储能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加深,同时对储能为光伏电站带来的价值进一步认同,进而在集中式光伏电站中部署储能项目的力度增大。
  1.2中国光储市场应用分布
  国内光储项目按应用模式可分为集中式光储和分布式光储。集中式光储主要是储能与“三北”地区的大型光伏电站相结合,实现削峰填谷,跟踪计划出力,提供电网支撑和平抑波动等功能。分布式光储的应用场景则相对多样,包括偏远地区储能、工业储能、海岛储能等,储能主要用于节省用户电费支出、参与需求响应、提高光伏自发自用水平、替代电缆铺设/减少柴油发电等。
  1.2.1集中式光储项目
  截止至2018年底,中国已投运的、与集中式光伏电站配套建设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达到145.1MW,占所有光储项目总规模的55.9%,项目主要分布于青海,河北,甘肃,西藏等地区。其中,青海的累计投运规模最大,达到84.3MW,占比58.1%;其次是河北和甘肃,累计投运规模分别为22.0MW和17.0MW:
  从已投运的集中式光储项目的应用类型上看,一类是多能互补类的示范验证项目,包括青海鲁能海西州多能互补集成优化国家示范工程,张北风光储输示范项目、甘肃玉门风光储电网融合示范项目,宁夏吴忠国电电力太阳山风光储发电项目等。
  风光互补应用能够综合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的优势,解决单独使用风力发电或太阳能发电受季节和天气等因素制约的问题,使得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形成互补,风光互补发电站的输出功率较单独的风力发电站或单独的光伏发电站输出功率更稳定,有利于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和资源的利用效率,更有利于电网接纳。在风光的基础上配置储能,则能够对风电、光伏进行进一步的优化和补偿,最终提高发电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另一类是直接与集中式光伏电站相结合的储能项目,包括黄河水电青海共和光储项目、协合新能源西藏乃东光储项目、北控清洁能源西藏羊易储能电站项目等。此类项目主要集中于光照资源较为丰富、大型光伏电站较为集中的地区,如青海。在这类区域,晴朗天气下光伏电站所发的“馒头”发电曲线特性使得中午时段出现发电高峰,而线路无法接纳所有光伏电站的高峰电量,进而导致弃光的发生。在弃光比例高的地区,对于一些上网电价高的光伏电站来说,安装储能将中午的弃电存储起来,在非高峰时段送入电网,则能够降低弃光损失,同时还能减少考核。
  1.2.2分布式光储项目
  截至2018年底,中国已投运的、与光伏相结合的分布式储能项目累计投运装机规模为114.5MW,占所有光储项目规模的44.1%。从应用场景来看,相对集中式光储,分布式光储项目的应用场景更为多元化,涉及工业领域、海岛、偏远地区、军方等。
  在上述应用场景中,偏远地区的储能规模占分布式光储总规模的比例最高,为53.2%,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甘肃等地区。这些地区主要通过储能与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结合的方式,解决当地用电困难的问题。
  其次是工业用户微电网光储项目,规模占比达到20.3%,主要应用于工业园区,一方面提升光伏的利用率,另一方面利用峰谷价差套利、降低需量电费,以及参与需求响应获取额外收益。
  海岛储能项目主要用于提升海岛供电的可靠性与稳定性,保障岛上居民的生产和生活,同时还可以降低海岛对柴油发电的依赖,保护海岛环境。
  此外,还有一些场景中也有光储系统的应用,包括校园微网,社区光储、光储式充电站等。其中,光储式充电站是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储能装置和充电设施连接成一个微网,根据需求与公共电网智能互动,并可实现并网、离网两种不同运行模式,储能装置不仅可以储存光伏发电的电能,还能缓解充电桩大电流充电时对区域电网的冲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