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合作共赢,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09-06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06
17: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材科技 海上风电 江苏新能源论坛 薛忠民

  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中国建材股份副总裁、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合作共赢,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以下为演讲全文:
  薛忠民: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这次论坛,刚才听了戴书记热情洋溢的讲话和曹市长描绘的规划,我深切感受到了盐城深厚的底蕴和美好的发展前景,听了几位专家的报告也是受益匪浅,在此我首先祝贺高峰论坛顺利召开,也祝贺我们盐城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联合会、风电光伏协会的成立,这是我们机构建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下面我分享的题目是合作共赢,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
  报告分两部分,首先我汇报一下中国建材和风电叶片相关的情况。第二,汇报一下关于风电叶片发展的三点体会和思考。
  中国建材集团是国资委直接管理的中央企业,目前资产总额是6千亿,员工20万,营业收入接近3500亿,目前拥有13家上市公司,还有两家海外上市公司,连续9年入围世界500强。19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建材产业集团,以前老是讲前列前列,19年是真正的上升了40位。位列203位。集团战略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建材和新材料产业投资集团。这里一个背景就是,集团获得了国资委批准,要成为投资公司试点。集团的战略定位是成为行业整合的领军者,产业升级的创新者、国际产能合作的开拓者。紧紧围绕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国际合作、三大战略已经形成了水泥、新材料、工程服务、三足鼎立的业务格局。目前,拥有七项世界第一,除了传统的建材以外,包括我们玻璃纤维,有250万吨,风电叶片的产能16G瓦。
  中材科技作为建材集团新材料产业板块的核心业务之一,也是我国特种纤维复合材料领域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和技术装备于一体的一个高新技术平台。来源是三个国家级研究院,随着国家院所转制,1999年转制以后,在研究院基础上发展成一个产业集团。目前的销售收入已经过百亿。其中在产业化方面,在玻璃纤维、风电叶片、以及锂电池隔膜这三个大的主导产业方面都位居行业前列。
  风电叶片,作为公司的核心主导产业,是2007年在我们自主研发的基础上,主制,产能建设,也是从设计研发,制造服务一体化。目前全国有6个生产基地和一个海外创新中心,服务全球前15家优质主机厂的8家,占了一半以上。市场占有率连续8年保持了中国第一。也是工信部的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第二部分我给各位领导汇报一下,也是合作共赢,助力海上风电高质量发展有三点思考和体会。或者说体会。
  第一点,还是要真诚合作,全球服务。尽管成立只有12年,但是截止到2019年6月份,累计供给的叶片装机量超过42G瓦,其中海上风电叶片的装机超过500套,绝大部分在咱们盐城地区,盐城近海,出口的叶片超过1千套,为国内外的多家正机厂在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叶片产品和服务。
  从这个过程来看,我们再看看未来。我相信我们叶片还会继续配合我们整机厂和业主方能够跟我们真诚合作,在全球化的服务态势下能够使我们的整个产业链有一个走出去。
  第二点体会还是要技术引领创新发展。中国建材叶片成立以来,也是我们第一次坚持自主创新,自主开发,所以紧跟客户的需求,逐步形成六个系列65款产品型号,覆盖1.0MW到8.5MW平台,特别是针对海上风电,大型叶片的需求,公司近年来不断进行产品开发验证和批量装机,当然特别我觉得也算自豪的,我们68米6,77米7—85米6……等等这些海上叶片的产品都是在咱们盐城阜宁首批试制下线,特别是77米7这个碳纤维的叶片我们完成试制在这里完成挂机实验,这是国内同类产品里面领先三年以上,这个理念也是我们未来的理念,坚持创新发展。
  三,全国布局,聚焦两海,中材科技在阜宁有两海基地。在有了良好的市场积累,我们目标还要成为国际一流的海上风电叶片研发创新中心。以及大型海上风电叶片和国际出口示范产业基地,就是所谓的两海战略基地,在中材的布局里面,今年阜宁的基地要占我们1/3以上的份额,同时在两海战略里面是当之无愧的龙头。目前我们77米的叶片挂机以后,这是14年开始布局,今年9月份,我们适合8.5兆瓦的海上风电机组的85.6米的全波型叶片也即将下线并进行量产。总之,盐城有广阔的海域,丰富的资源,那么得益于盐城地区贴近我们中国海上风电市场中心,良好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合作基础,我们公司也将继续加大在90米到120米级别的大型海上风电叶片的研发试制和产业化投资,把中材叶片阜宁公司建成全国规格最大,功率最大,出口量最大的叶片研发制造基地。这是我的三点体会和分享。
  我也相信通过我们深化合作,实现共赢,一定能够实现中国海上风电高质量的发展,最后,我还要再次衷心感谢在我们发展的过程里面,不管沟沟槛槛多少挑战,我们业主、整机商、合作伙伴,给我们一如既往的信任和支持,也感谢盐城市阜宁县各级政府对公司的支持,最后衷心的祝愿我们本次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