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监薛宇:平价时代下风电资产管理及探索

日期:2019-09-10    来源:能见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0
10: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薛宇 太原综合改革论坛 天润新能 风电资产管理

  2019年8月28日,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论坛在太原举办,能源领域众多专家、企业家围绕煤炭清洁化及高效利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和应用等,充分探讨煤炭清洁化、风电、光伏、储能、售电、综合能源服务、设备制造、科研等业务,进一步推动能源变革健康有序发展。
  山西省电力行业协会新能源分会秘书长、北京天润新能投资有限公司资产管理总监薛宇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平价时代下风电资产管理及探索》的主旨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薛宇:各位专家、同仁,大家下午好!我围绕三个方面展开,首先讲一下风电在平价背景下遇到的挑战与机遇;第二是资产管理逻辑;第三是思考分享。
  其实上午陶所长,还有各位专家讲到政策变化,2015年到2019年出台了各种风电和光伏的政策,都在推进整个风电去持续长效的发展,通过退补贴来实现发展。第二块,国家一直推可再生能源配置和绿政。第三活跃的电力市场交易。2018年5月18号之前到现在,我们可能整风电开发方式基本上不外乎这五种:一块是整个存量的集中式,像目前各大发电集团抢装的项目,山西这次没有竞价,像宁夏、天津竞价做的还可以。第三晋北大基地,阿拉善,河南发了400多万分散式,还有平价。对于山西来说,我们可能面对分散式平价,或者可能以后大基地,山西分散式发了以后,直接跨到平价,因为没有竞价,今天想象今年电价5.2毛,如果站在全投资链,如何一起去参与平价,或者参与到无法改变的政策下,首先可能需要在融资的成本上会有一些降低,因为之前可能是几种利率还有上浮的,融资成本降低,当然还有预期,有些收益率不低于10,现在可能8、7、6。融资端,从生命周期管理,首先整个开发端,现在自己有管500多万分电厂,早期开发整个资源评估精细化评估直接影响到后端收益率,我们在运城电厂,电厂发电特别好,但是有两个机组出力特别差,风机出力的1/3,平均出力的1/2,对整个收益保障是非常好的。资源匹配,占土地费用乃至整个配套,一系列费用都会有大幅度降低,之前想到中控室摆放10几台电脑,这里还是有很大空间,整个资产形成,做到考虑20年的发电,另一方面站在整个资产端管理,随着组机提升,折旧期作为优化和提升,整个过程组机非常棒,整个生产管理做的非常好,经营期和折旧期到25年考虑,当然这里面已发电项目还存在电交易,电价有保障,这需要我们深入,整个过程下来我们还是可以找到一些电,度电成本,3.32毛时还有一定收益,以上就是一些背景的介绍。
  下面讲资产管理,我是2017年讲资产管理,每次简单介绍一下,概念九是从金融机构引用的,代人理财,正常发电厂管理,更多讲运维管理,基本围绕安全、运行检修等一系列展开,更多降本和增效展开,那个时候设备可靠性,但是如果站在资产管理,更多是从投资人的视角去看,真正每一位搞发电、搞运维、搞生产的同事都是有总经理、投资人的心态,去保障整个项目的收益率,但是如果这么看的话,围绕现金流流入和流出,比较核心的投资建设的成本,当然是最大一块,而且是对整个效益率是直接1:1下降或者增加,这块对搞发电人来说很难控制。从收益率视角出发,更多管电量电价成本,其实还要做到降本增效增收,这是做资产管理目的,需要我们一起从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包括数字化去挖掘这里边的价值。
  下面分享趋势,或者是在整个行业内做得好的案例,有些也在思考中,在行业内有推动,有精益管理,持续减少损失,另一方面从人的方面,提升人的技能,站在这个角度以前能看到,在整个制造业里头,就整个经济管理,你抬手拿一个扳手用了多长时间都会精准测算,我们需要朝这个方向去走,就拿我现在所在公司讲,去年500万装机,通过降损有3000多万增值,这个就是直接的净利润,整个集团有1个多亿。从管理上、从规范上找跑冒滴漏,但具体的这些就不展开了,我是比较推崇WCM这套体系,大家可以深入了解一下,能够有一些收获。另一块上网电量,如何跟标杆对标,持续零跳闸。
  趋势二:数字化为产业赋能,数字化手段实现物联、标准化业务流的管理思路,通过数字化智慧运营平台实现实时指标分析、实时调整策略、资产透明。通过这个方式,整个分厂是透明的,设备是透明的,而且能集中一起管理。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生产管理系统,类似像EM,把人的动作等,把各种情况闭环起来,把管理人的行为透明化,这样实现整个电厂的透明。如果整个电厂或者我们管理是透明的,那这个时候整个效率是最高的,我们以前做各种报表,但是基于这种透明之后,所有透明从BM一系列去实现,从这个点看整个数字化会为产业带来很大赋能,各大发电集团做自己集控,通过数字化为各位做了受益。
  趋势三:人工智能+大数据。如果数字化更多是把我们设备、我们人透明了,其实透明之后数据分析是真正去为我们整个行业带来这种技术性,甚至革命性的变化,这里面举个例子,一方面也需要把我们现在收到的各种数据做分类。但是这个分类、模型,类似于腾讯、阿里巴巴做数据仓库的分类,同时需要接口,这些数据自由整合调研,之后就是应用,而且两个模块和我们物料模块要打通。
  这里边还有一些案例,像故障预警,我们把数据做处理,预警进而降低故障频次,其实人工智能在里面也可以用,同时做一些自动接盘。
  趋势四:共享共生。这个词稍微大点,我最早在2013年在朔州当厂长,跟大唐、国电、晋能产生了共享,跟所有员工,包括我们设备、物料可以去共享,但是这里边更多是产业发电,我们作为发电产业端可以共享资源,越来越多机构特别是之前的投资债端,银行朝着股权去投资,包括保险,它也去投股的部分,这样电跟产业做合作,下一步平价之后,我们共同去面对风电行业还是有很大机会的。另一方面整个消费互联网,其实现在越来越能看到,不管腾讯还是阿里,做消费互联网产品往产业互联网转,产业互联网里有很大智慧能源互联网,能源互联网风电也是他们非常关注的点。
  趋势五:现货交易+绿证。存量项目绿证怎么办。
  趋势六:技术提效,需要输配电,专项防雷、自动化设备上,我们都要做提效,保障整个电厂收益是最大的。我们需要把互联网思维拿过来,像美团送外卖,我们可以把整个区域维护人员整合到一起,通过一个类似平台做一些故障处理,其实整个可靠性还是有提升的,同时整个降本的空间是蛮大的,同时下一步跨界融合点也很多,来帮助我们以后应对即将到来的平价,以上是我所有分享,有不足地方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各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