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调查机构认为全球储能市场或将迎来“爆炸性增长”

日期:2019-09-19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19
08: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能市场 储能技术 储能系统投资

   近年来,全球储能市场的快速增长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而多家调研机构的调查报告也在不断提高对储能系统投资和部署的预期。此外,随着储能技术的成本下降(尤其是锂离子电池),预计储能系统将在全球向更可持续、更可靠的电网转型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调研机构Navigant Research公司分布式储能研究分析师里Ricardo Rodriguez说,“如今,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全球储能市场爆炸性增长。”
  一些市场研究机构在其最新调查报告中确定了全球目前拥有将近2,100个储能项目。研究机构Rethink Technology Research公司的调查报告表明,预计未来十年全球储能市场将呈指数级增长。
  Rodriguez说,“如今的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确实有一些主要驱动因素,其中包括,正在改变的费率结构、电动汽车充电集成、太阳能发电设施集成、弹性/备用电源,以及某种程度上的商业模式创新。但我认为。除了降低成本之外,储能市场未来增长的最大驱动力可能是根据有利的政策法规开发的新的市场机会和价值流。”
  储能市场的机会
  美国马萨诸塞州公用事业部最近发布了一项命令,允许公用事业公司向商业地产所有者支付费用,前提是他们同意在峰值期间采用储能系统的电力。Rodriguez表示,这项命令是该州在储能领域的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规定。
  他说,“我认为这是美国第一批鼓励使用用户侧电池储能系统的命令之一。”
  Navigant公司的调查报告还强调了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第841命令以及英国的辅助服务市场为储能部署创造新的价值流。
  美国联邦能源监管委员会(FERC)第841命令于2018年2月发布,指导独立系统运营商和区域传输组织制定规则和条例,以便向储能系统开放其批发能源、容量和辅助服务市场。
  Rodriguez说,除了有利的监管结构外,美国各地的公用事业公司都越来越多地投资可再生能源和储能系统的部署,而不是建设新的天然气发电厂。他说,“我们在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看到的是,部署电网规模和分布式规模储能系统的关键驱动因素是替代传统发电设施。”
  佛罗里达电力和照明公司(FPL)就是其中一家公用事业公司。该公司在今年3月宣布据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储能项目将于2021年开始运营,该项目的电池储能系统的储能容量为409 MW/900MWh。Rodriguez说,“该项目的部署旨在加速取代佛罗里达电力和照明公司(FPL)两个天然气发电厂。”
  这一想法与美国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7月发布的研究结果相一致,该研究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各地的峰值容量需求可以由部署的4小时电池储能系统满足。
  Rodriguez说,“在调查之后,我得到的最大的收获之一是,确定最经济的项目和最有潜力的潜在储能客户已经成为包括电力供应商、电网运营商、电池制造商在内的各种公司的优先事项。正因为如此,我们开始看到更多的储能部署。”
  国际储能市场的发展
  Navigant公司的调查发现,北美、亚太和西欧是全球2019年第二季度部署储能系统的领先市场之一,而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仍然是增长最快的储能技术。
  Rodriguez说,“目前大部分投资都在电池储能领域,部分原因是由于锂离子电池价格下跌,成为储能项目的首选电池产品。此外,锂离子电池相对于其他储能技术有着更灵活的运行参数。”
  英国的市场研究机构Rethink Technology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调查报告得出结论,全球储能部署容量将从目前的6GWh增加到2030年的635GWh。
  根据这份报告,每年的储能增加量将从今年的66GWh增加到2030年的1016GWh。该公司预测,以中国为首的亚太地区将以273GWh的储能总容量占据主导地位,约占预期部署总容量的43%,而欧洲和美国将占累计部署容量的31%左右。
  Rethink公司认为,在电动汽车市场预期增长的刺激下,锂离子电池在未来十年内仍将是主要的储能技术。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到2030年,全球前十大电池制造商电池产能约为510 GWh,中国、欧洲和韩国的电池产能占据全球锂离子电池制造产能的45%。”
  与其他调查分析报告不同,Rethink公司预计美国储能市场的增长将会减缓,并指出除非美国扩大其投资税收抵免(ITC)优惠。投资税收抵免(ITC)将于2021年底到期,用于住宅系统。目前与太阳能发电设施配套部署的电池储能系统可以获得投资税收抵免(ITC)资格。
  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和美国储能协会联合发布的最新储能监测报告表明,美国住宅储能市场2019年第二季度环比增长41%,其原因是客户增加部署和推出的激励措施。
  Wood Mackenzie公司表示,尽管美国住宅储能行业在第二季度创下了装机容量为35MW的新季度纪录,但分析师调低了美国2019年全年的整体储能部署容量的预测。一些用户侧储能和电网侧储能项目的延迟部署使其预测数据低于预期,导致其储能装机容量降至478MW,与2018年部署的311MW相比增加54%。
  Wood Mackenzie公司储能负责人Dan Finn-Fole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美国新兴的储能市场将会继续增长。诸如住宅储能创纪录的季度增长,大规模电网侧储能部署的增长,以及创新政策(如马萨诸塞州清洁高峰标准)等表明美国储能行业正日益成熟,并且在未来两年内稳定增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