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再遇资金荒,美锦能源出售股份,能否圆氢能梦?

日期:2019-09-25    来源:储能头条(微信号:chuneng365)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5
08: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美锦能源 焦煤企业 股权变更

    三天之内进行两次减持,美锦能源的股权变动引起了资本市场的热切关注。作为山西省煤焦化龙头企业的美锦能源,2019年上半年大手笔布局氢能源,积极响应了山西省政府能源转型的号召。然而,转型之路尚未走远,公司却不得不进行两次减持股票以换取资金。美锦能源真的缺钱到出卖股权的地步了吗?两次减持背后带来的大笔资金究竟投向哪里?
  股份减持仍有实控权 战略投资舒缓资金链
  美锦能源缺钱吗?答案是:缺!而且是极度缺钱。
  根据2019年年终财报显示,美锦能源资产负债率为52.50%,流动负债/总负债比率达到了87.77%。反应短期偿债能力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达到了0.8和0.68的警戒线。流动负债总额为85.80亿元,相比较68.53亿元的流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困难非常大,高额流动负债对企业的现金流要求非常巨大。
  为了筹措足够的资金,美锦能源连续三天宣布两次减持累计占比12.34%的股权份额。上一次A股市场这样做的是已经声名狼藉的乐视网。巧合的是,乐视网的贾跃亭也是山西老乡(山西省临汾市襄汾人)。但和贾跃亭不同的是,注册地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的美锦能源进行减持并非是为大股东的一己私利,更大的可能是圆上曾经的“氢能梦”。
  三天之内的第一次减持发生在9月18日。当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控股股东美锦集团拟将所持公司2.05亿股股份转让给杭州守成纾困企业管理合伙企业,占公司总股本的5.01%,每股转让价9.6元,股份转让价款共计19.68亿元。
  通过天眼查,国际能源网记者发现,杭州守成的股东名录中赫然列着“山西华能非融资性担保有限公司”的名字。查看公司注册地址可以发现,山西华能的注册地址也在山西省太原市清徐县。这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笔20亿元的纾困资金是山西老乡之间的一次资金入股。通过这次股份交易,杭州守成便成为美锦能源的第三大股东。


  
  但在这笔股权转让中,令人感到蹊跷的是杭州守成成立时间只有短短的半个月。这家成立于2019年9月3日的公司,其注册资本与此次股份受让价款非常相近,为20.02亿元。种种巧合都昭示着,这次股权交易很可能是美锦能源为了筹措资金,主动与民间资本联系,通过出售股权的方式来回笼资金,从而减少企业现金流不足的压力。
  三天之内的第二次股份减持是9月20日。美锦能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美锦集团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33%股份转让给山西晋美纾困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价款合计人民币29.04亿元。如此一来,两笔转让若顺利完成,美锦集团合计将回笼资金48.72亿元。
  和杭州守成这一疑似民间资本间发生的股权交易不同,山西晋美的来头可不小。山西晋美股东之一的山西省国投基金管理公司是山西省国资委直接下属的基金公司。而山西晋美对美锦能源股份的收购也可以被视为国有资本的注入。7.33%的股份也已经触发了资本市场5%的举牌规定,山西省国资委因此成为美锦能源的第二大股东,地位仅次于第一大股东美锦集团,正式作为战略投资者入驻美锦能源。
  虽然经历了两次减持,但美锦集团所掌握的股权比例不过是从74.36%下降到62.02%,仍旧是美锦能源的控股股东。
  2019年上半年,美锦能源营收77.31亿,同比增长15.91%。归母净利润6.24亿,同比增长2.1%。相较于2017年和2018年56.69%和71.55%的归母净利润增速,上半年美锦能源业绩增长明显放缓。截至上半年末,美锦能源流动负债达到85.8亿元,为同期流动资产68.53亿元的1.25倍。
  在目前公司财务有些吃紧的财务状况下,出售股权所获得的48.72亿元对于现在的美锦能源来说不异于一笔巨款。将这笔“巨款”用在哪里,哪里或许就是美锦能源下阶段追求能源转型、挑战业务突破的重心。
  200亿元押宝氢能源 承诺资金投入来源成谜
  美锦能源作为山西顶尖的煤焦化集团,自然而然成为了能源转型的排头兵。在省政府的号召下,美锦能源积极开展了能源转型行动。美锦能源的主营业务之一是炼焦,在炼焦工艺中释放的焦炉煤气约含55%的氢气,而焦炉煤气制氢是目前唯一大规模、低成本获得氢气的途径。这使得公司在制氢方面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炼焦过程中产生的氢气和其蕴含丰富的氢能源,成为了美锦能源新能源转型的发展方向。
  美锦能源为押宝氢能源,购买了飞驰汽车公司。目前,飞驰汽车氢燃料电池汽车生产能力为5000台/年,根据市场需要拟定生产计划进行生产。除此之外,公司与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框架协议》,公司拟在国鸿氢能投前估值不超过20亿元的情况下,向国鸿氢能增资持有其不超过10%的股东权益。

  在氢能产业园的建设层面,美锦能源也描绘出了一幅“盛世美景”。
  今年3月26日,美锦能源披露了《关于与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署的公告》公告内容为:该公司在嘉兴市秀洲区投资建设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据悉,产业园总体规划用地是2000亩左右,预计总投资是100亿元。
  6月28日,美锦能源披露公告,该公司签署了《青岛美锦氢能小镇合作框架协议》,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注册成立独立法人项目公司,投资建设青岛美锦氢能小镇。按照规划,氢能小镇总产业用地规模与嘉兴秀洲美锦氢能汽车产业园类似,占地面积约2000亩,预计总投资也是100亿元。
  200亿元的氢能源投资项目让美锦能源在氢能源的板块站稳脚跟,火热的氢能源概念也让美锦能源股价迅速飙升。虽然在2019年上半年,美锦能源股价上涨225.55%,但随着承诺而来的资金压力也纷至沓来。2019年上半年,美锦能源归母净利润仅有6.24亿。相比较200亿元的承诺资金投入不过是杯水车薪。
  在7月初,美锦能源收到证监会的问询函,针对青岛项目的具体资金筹措、具体项目时间等做出问询。美锦能源做出了回复,回复称:项目是以广东国鸿氢能科技有限公司燃料电池及系统、佛山市飞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整车制造、鸿基创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膜电极产业化生产为骨干项目。氢能产业园仿佛跃然眼前。
  而在资金来源方面,美锦能源则将采取多种筹资手段,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经营利润;发行股份或债券所获得的融资;公司或项目公司获得的银行 项目贷款;产业基金投资、公司现在或未来的合作方的投资等。但美锦能源2019年上半年筹资现金流量净额甚至为-4.624亿元,由此可见,公司始终没有在资金筹措上给出强有力的回复。除减持股份获取资金外,也尚未官宣其他的筹资方式。
  9月23日,在2019青岛氢能产业高峰论坛上,美锦能源董事长姚锦龙对青岛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项目作了重点推介。据介绍,青岛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将围绕氢能产学研一体化,以“一园多中心”的规划思路,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落地新能源整车制造基地、氢能核心装备制造基地、科创孵化中心基地三大中心。
  姚锦龙表示,美锦氢能科技生态园将以打造氢能国际合作平台为目标 ,构建两大融合生态,集结三大顶尖矩阵,实现四个第一。美锦能源将借助这一平台,立足青岛,以氢能产业赋能扩大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三大领域互融互通效应,加速青岛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强劲经济动力,为青岛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这也是美锦能源在青岛的氢能项目最新消息。目前,美锦能源承诺的200亿元投入从何而来成了一个谜。美锦能源到底有没有足够的钱实现自己的氢能产业梦,而此次减持股权获得的48亿是否会选择投向了氢能产业项目,也许在第三季度财报中才会让我们找到真正的答案。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