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地源热泵工程:中国制造成就绿色机场标杆

日期:2019-09-25    来源:泡泡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5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 大兴机场 地源热泵

   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进入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能源危机、环境质量下降、资源紧张、经济下行等压力让许多行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挑战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机遇。正所谓“穷则思变”,是变革让新事物异军突起。比如以地热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成为保持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9月30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正式开航。这个世纪大工程恰恰打造了目前国内最大的多能互补地源热泵系统,而作为供应商,民族品牌美的中央空调为该系统量身定制了专业解决方案,助力新机场实现可再生能源利用率占比10%的绿色建设目标。
  多能互补打造国内最大的地源热泵系统工程
  据欧盟资助的一项最新研究显示,民用机场消耗的能源与一个小城市相当,而其中多达五分之一的能源可能被浪费了。而作为机场运行能耗占比最大的供暖和制冷系统,无疑成为重点关注对象。因此,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在建设伊始就明确了绿色建设目标,在机场供暖和制冷系统中确定了地源热泵与集中燃气锅炉系统、锅炉余热回收系统、常规电制冷、冰蓄冷等多能互补的复合方案,成功打造出目前国内最大的多能互补地源热泵工程。
  设计人员创造性地将景观湖区作为集中埋管区,通过多能耦合设计实现稳定可靠的复合式系统,可集中解决周边规划面积近250万㎡建筑的供热需求,实现年减排1.81万吨标煤。
  美的中央空调定制多能互补地源热泵解决方案
  作为服务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供应商,美的中央空调凭借领先的产品技术和专业的服务能力,为新机场提供绿色节能的定制化暖通空调解决方案,包括2台全降膜变频离心式地源热泵机组和5台全降膜变频离心式烟气回收热泵机组,一方面充分利用浅层地热这样的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通过烟气余热以及污水废热回收实现能源利用最大化,达到机场要求的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标准,保障机场绿色稳定运行。
  通过建设地源热泵,以及机场对于太阳能光伏、太阳能热水等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大兴机场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超额完成10%的既定目标。2018年12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获得“北京市绿色示范区”称号。
  长期看地热利用可以释放广泛的经济和环保效益
  1995年,我国北方部分地区试点应用地源热泵技术进行工民用建筑的冬季供暖、夏季供冷。21世纪以来,地源热泵得到大面积推广应用,中国地源热泵产业也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据统计,全国地源热泵的装机容量已从1995年的0.8兆瓦上升到2017年的2万兆瓦,增长2.5万倍。
  然而,地热资源利用也面临着现实问题,其资源勘察和技术实现的难度很大。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地源热泵工程位于永定河蓄滞洪区内,地源侧进出水温度较低(出水温度8℃,进水温度4℃),新机场要求设备制热出水温度达到50℃,机组运行压差比较大,恶劣的运行条件对离心叶轮的压缩比是极大的考验。美的采用热气旁通技术保证机组在低负荷条件下稳定运行,通过变频调节实现压缩机多工况多压比高效运行,同步改良换热器及阀体节流控制方式,进一步提升机组能效。
  尽管地热资源利用投入很大,但却能带来长期的实惠。特别是在超大型工程中,地热资源可以展现良好的社会效益。据估算,大兴国际机场地源热泵工程每年可再生能源和余热利用供热量将达到7438万kWh,折合标准煤1万吨,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6万吨,相当于种植140万棵树,将创造显著的社会效益,领跑全球绿色机场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