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关于“新能源经济”41个令人难以接受的事实

日期:2019-09-26    来源:华夏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09/26
10: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经济 能源转型 风力发电

  每周都会有市长、州长、政策制定者或专家一窝蜂地要求(或预测)一个完全依赖风能/太阳能和电池的能源未来,以便从给人类社会充当了好几个世纪燃料的碳氢化合物“重压”下解脱出来。
  无论对于是否需要或何故要求能源“转型”有什么看法,结合“尺度现实”的能源物理学和经济学都清楚表明了,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可能出现什么类似于激进“新能源经济”的景象。比尔·盖茨说过,当涉及到理解能源现实时,“我们需要用算术来搞懂这个问题。”
  他这样说是对的。因此,在我最新的曼哈顿研究院报告《新能源经济:一种神奇思维的操练》中,我就是这么做的。
  因此,这里是从基础算术出发对一些基本事实的总结。(有关解释、文档和引用,请参阅完整的报告。)
  关于能源需求尺度的现实
  1。碳氢化合物供应占到世界总能源的80%以上:这一切如果都以石油形态存在,那么这些石油桶将从华盛顿特区一直排到洛杉矶,且这条线路每周增加的长度,都相当于华盛顿纪念碑的高度。
  2。碳氢化合物在世界能源使用中所占比例下降了2个百分点,导致在此期间全球用于替代能源的累计支出超过2万亿美元;今天,太阳能和风能供应只占全球能源不到2%。
  3。当全球40亿贫困人口人均能源使用量增加到欧洲人均水平1/3时,全球需求增加量将相当于美国总消费量的两倍。
  4。(假设)到2040年,上路的电动汽车数量增长100倍,达到4亿辆,将替代全球石油需求的5%。
  5。可再生能源必须扩大90倍,才能在20年内替代全球的碳氢化合物。半个世纪后,全球石油产量“仅”扩大10倍。
  6。要在未来30年里替代美国以碳氢化合物为基础的发电,需要一个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快14倍的速度铺设电网的建设计划。
  7。即使取消用碳氢化合物给美国发电(不可能很快实现,几十年内都不可能实现),美国70%碳氢化合物的使用仍原封不动——美国使用了世界16%的能源。
  8。效率导致产品和服务价格降低,能源需求量增加:自1990年以来,全球能源效率提高了33%,经济增长了80%,全球能源使用量增加了40%。
  9。效率导致能源需求量增加:自1995年以来,航空燃料使用量/客位英里数下降了70%,航空交通量增长了10倍以上,全球航空燃料使用量增长了50%以上。
  10。效率导致能源需求量增加:自1995年以来,每字节耗能减少了约1万倍,但全球数据流量增加了约100万倍;全球用于数据运算的电量飙升。
  11。自1995年以来,世界能源使用总量增长了50%,相当于增加了整整两个美国的需求量。
  12。为了保障安全和可靠性,全美对碳氢化合物无论何时都有平均2个月的储存需求。今天在美国,所有实用尺度的电池加上1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全部电池,仅能满足全美2小时电力需求。
  13。特斯拉GIGA十亿级工厂(全球最大电池厂)每年生产的电池仅能储存相当于美国年电力需求3分钟的电量。
  14。要生产足够储存2天美国电力需求的电池,这家全球最大电池厂(特斯拉)需要生产1000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