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技术 » 正文

新能源车安全问题何解?

日期:2019-10-09    来源:一点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09
17: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威马汽车 新能源汽车安全 新能源汽车市场

   “如果在新势力中,威马的技术都出现问题,还有哪家厂商值得相信?”交付之初,没有人会思考这样的假设,不过现实还是来了。
  2018年8月25日,一辆威马EX5在其成都研究院园区内起火。虽然火情很快得到控制,但是仍然有大量现场照片散布网络。由于当时临近首批EX5交付,事件处理不当会直接影响到销售工作,于是调查人员迅速出动,寻找事发原因。
  4天之后,威马发布了详细的调查报告。据称事故车辆为经过5.7万公里测试的报废汽车,后经员工违规操作强行使用,造成车体内部短路,诱发电池包自燃,造就了一道冲天火光。沉默的员工没有掀起波澜,倒是电池供应商浙江谷神愤愤不平,并于8月30日发布公开信,否定威马的全部指责,表示威马拒绝其员工现场调查起火原因,一场无休止的“罗生门”就此展开。
  “在这次事故中,总感觉这位违规操作的员工,以及浙江谷神都成了‘临时工’。”某投资行业人士直言不讳。
  报废车为何不进拆解车间?路边停靠是否过于随性?员工如何随意开动报废车?部分用户也开始怀疑,威马的技术能力是否停留在纸面上,超级工厂是否有能力生产足够安全的汽车。
  只是这些问题还没有找到答案,故事就强行结束了。得知相关情况后,订购EX5的众多消费者随即取消订单。陆斌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交付前威马已收到约13000个订单,一把火之后超过1000位用户取消采购计划,退单率接近8%。好在订单存量仍超过10000个,最终支撑威马到2019年实现交付总量破万。
  “新东西大家比较焦虑是合理的,但是我认为威马的安全性肯定没有问题。”事发后,沈晖一直保持沉默,不过他没有忘记“2018年交付10000辆,2019年交付100000辆”的计划。每当被问及起火事件,他总是希望给用户带去更多信心。
  当他认为一切过去了,准备重拾信心时,问题再次出现,而且不止一次。
  进入年底,首批用户感受到冬月的寒冷,不是在车外,而是在车内,显然汽车的密封性不够理想;后续用户反馈汽车静置时耗电问题突出,直接影响用户体验;更有部分用户发现,威马的充电桩与汽车不匹配……
  最初,沈晖会选择适当时机出面,回复一些热点问题;不久后,他降低了露面的频率,交由管理层其他人员回复质疑;最后发布《告用户书》,向出现这些问题的用户承诺,免费提供车辆升级服务。
  升级服务定在2019年2月28日展开,因为此时还未出正月,所以该计划被命名为“新春升级计划”,而非“故障汽车召回计划”等刺眼的名称——毕竟他可是汽车专家。
  不过负面事件不断出现,并未提升威马的关注度,更多人开始接受,即使技术能力强如威马,也只是新势力的一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