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风电&微电网双驱动 瑞能电气大跨步迈向未来——专访瑞能电气微网部经理房凯龙

日期:2019-10-30    来源:风电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0/30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瑞能电气 CWP2019 房凯龙

  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瑞能电气作为一家风电为主,微电网为辅的综合性厂商亮相展会。瑞能电气不但可以在制造风电领域的兆瓦级主控系统、变频器、变桨系统及SCADA系统,更在微电网、能效管理等领域颇有建树。借此机会,国际能源网记者对该公司的房凯龙经理进行了专访。
  专注电控使瑞能电气脱颖而出
  “专注电控,风生瑞能”据介绍,瑞能电气是国内率先自主研发兆瓦级风电控制技术的厂商,隶属于明阳智能集团。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国内风电业却逆势而动,迎来一段高速发展期。是年2月29日,瑞能电气在天津成立。创业之初,各方面条件都很简陋,办公和生产集中在一排厂房里。人员也奇缺,仅有公司董事长侯立军博士和另外7、8个人组成的技术团队。
  或许,谁也不曾想到,就是在如此艰苦条件下,瑞能电气会成长为明星企业。凭借着自主创新,瑞能电气至今已获得知识产权300余项。2010年,成功并网全球首批高原型1.5MW整套产品;2012年,1.5MW全套产品成功应用到中国第一个分散式风电项目;2014年,2MW主控系统、变桨系统成功应用于叶轮直径118米的机组;2015年,产品成功应用于印度50度高温的风场;2016年,2MW产品独立出口欧洲……几乎每一年,瑞能电气都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如今,瑞能电气已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能力最强的兆瓦级风电机组电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之一,拥有2万余台产品和300多个风电场的应用业绩,产品独立出口美国、澳大利亚、墨西哥、印度等国家。
  海上风电&平价上网带来新挑战
  随着风电平价政策的确定和执行倒计时的一天天减少,风电市场出现了抢装潮。在汹涌而来的抢装潮背后,瑞能电气看向了更远的海上风电和平价上网时代。“2020年的抢装潮退潮之后很快就是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一旦平价上网之后,风电行业可能要进入一个相对缓慢的发展期。那么,我们公司如何未雨绸缪,是我们现在考虑的一个问题。”房凯龙先生提出了自己对未来风电市场的看法。而瑞能电气面对这一可能,进行了多方面的布局。不论是风电大兆瓦产品系列,还是智能微网产品系列,瑞能电气都在摸索着未来市场的布局和谋划。
  据了解,在风电方面,瑞能电气已经推出了3MW~8MW全系列电控系统——REcon系列主控系统、REverter系列变频器、REpitch系列变桨系统等产品。可以更好地适应陆上和海上不同的区域气象条件和风资源状况。而在风电之外的智能微网方面,瑞能电气也早已厉兵秣马。“瑞智”系列作为瑞能智能的核心产品系列,包括整个能量控制系统、智能配电系统、储能的PCS等方面。“‘瑞智+微网’是我们公司的一个产品线,包括风电、微网两大业务板块”。房凯龙先生自信地说到。据了解,2017年,瑞能电气承担关键技术开发和项目建设的装机容量为1.2MW,国家“863”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已经完成验收,目前稳定实现月10万度清洁能源发电。
  智能微电网助力瑞能电气华丽转身
  在智能微电网方面,瑞能电气目前推出了13种针对性解决方案,涵盖工业、商业、户用微网系统的解决方案,以及山地、荒漠、屋顶、村级户用光伏微网等解决方案。“整个微电网是从发电侧、用电侧,加储能这一系列产品组成的一个系统。控制一直是我们的拳头产品,从主要产品覆盖200kW到12MW。储能方面,我们自主研发储能逆变器,可友好地与电池进行互联,通过EMS系统及进行协调调度。通过把这些东西整合起来进行有机控制,就能达成客户需求:能源利用最大化。这也是我们做项目一直坚持的宗旨。”房凯龙先生为国际能源网记者解释瑞能电气对微网系统的理解。
  面对目前微网行业存在的问题,房凯龙先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缺少行业内部的明确政策导向。在他看来,目前国内电网较为稳定,作为微网核心的电池价格过高,工商业电价差进一步缩小等情况,这些都导致了国内微网行业发展较为缓慢。但是,他认为,在平价上网时代到来后,随着政策的要求电价将会愈发降低,这就考验瑞能电气提高传统新能源效率的能力。
  在智能微电网方面,瑞能电气的主打产品是能量控制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和神经网络的学习,瑞能能量控制系统将会根据用户的使用导向,根据不同项目的不同特点完善学习库。在智能微网的商业模式上,房凯龙先生也向我们讲明了瑞能的特色:依据客户的不同需求来制定不同的合作模式,完全个性化服务。这也是由微电网分散化、个性化的因素决定的。
  瑞能电气面对竞争激烈的风电市场,大胆采用多元化发展策略,实现了企业经营业务的分散化。目前的瑞能电气,正在以风电控制系统和智能微电网作为双主业大踏步的向前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