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垃圾发电 » 正文

垃圾焚烧项目补贴退坡那些事

日期:2019-11-04    来源:环保头条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4
11: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垃圾焚烧 垃圾焚烧项目 垃圾焚烧补贴

   近日,关于财政部回应垃圾焚烧项目补贴的讨论,在一轮发酵之后仍引人关注。2019年9月,财政部公开了一批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的答复函,其中就包括“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443号建议的答复”。带你快速了解垃圾发电补贴,垃圾发电补贴退坡以及专家观点。
  近日,关于财政部回应垃圾焚烧项目补贴的讨论,在一轮发酵之后仍引人关注。关于垃圾焚烧项目补贴,本文来梳理一下前因后果。
  2019年9月,财政部公开了一批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建议的答复函,其中就包括“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443号建议的答复”。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443号建议——关于保障垃圾处理产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建议
  建议指出,目前每吨生活垃圾折算上网电量 280 千瓦时,并执行全国统一垃圾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 0.65 元。电价补贴对推动垃圾焚烧处理行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如果取消,可能产生不利影响。
  原因:① 垃圾处理是公共环境问题 ②垃圾处理产能缺口依然较大 ③垃圾焚烧处理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④ 垃圾处理上网电价补贴支出占比可再生能源基金较小 ⑤ 电价补贴取消将改变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模式 ⑥ 加剧行业非规范竞争行为
  建议:① 产业经济政策的调整和实施,应充分论证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② 调整补贴方式和分摊资金来源。 ③ 研究差异化补贴方式,减少国家财政负担。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443号建议的答复
  截至2019年4月底,已并网生物质发电项目1933万千万,含垃圾发电项目967万千瓦;
  2016年至2019年,中央财政共拨付生物质发电补助资金378亿元,占可再生能源电价补助总额的12%;
  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政策属于能源政策,并非环保政策;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中央层面有专门的政策和支出途径;
  关于垃圾发电项目补贴问题,经财政部、发改委、能源局、行业协会等认真研究,结论如下:
  快速了解垃圾发电补贴:
  垃圾发电归属可再生能源发电,电价也跳不出这个范围。据公开资料显示,我国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征收标准从0.2分一路提升到了1.9分左右,有望继续增加。上述也指出,全国垃圾统一发电标杆电价为0.65元/千瓦时。
  快速了解垃圾发电补贴退坡:
  其退坡方式大体可能会有以下几个方面调整:① 标杆电价 ② 国补调整 ③ 增加处理费等。
  补贴退坡带来的影响,直接影响可能会是国补份额的减少,而省补目前标准规范还不够完善,同时所谓的“由电网企业直接确认符合补贴要求的项目及对应补贴金额”还未形成体系。
  总之就是一句话:补贴少了,补贴的不确定性增加了。
  那么,专家们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按照2018年国家发改委绿色价格机制的文件精神推进污染者付费制度的要求,大约需要向民众征收300元左右(每年每户)的垃圾处理服务费,才能弥补政府不到一半的垃圾处置费用支出。——E20环境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
  如果电价补贴取消,则直接影响到地方政府的垃圾处理服务费支出。——浙江省律协资源与环境保护专委会主任陈国强
  对很多三四线以下城市来说,要么增加财政直接补贴要么扩大直接收费。——济邦咨询总监陈伟
  当前垃圾处理产业并不具备补贴退坡或取消的基础。——光大证券公用事业与环保团队
  生态效益欠佳的说法可能更多指向垃圾焚烧的烟气排放。
  取消补贴的原因,是可再生能源补贴缺口太大,财政不堪重负,选择垃圾焚烧补贴,可能是觉得垃圾焚烧已经完成了自身的阶段性历史使命。——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
  国外垃圾发电厂并不享受补贴,取消补贴是一个趋势,我国未来可能会走上外国一样的路子,垃圾处理企业应早做准备。——北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柯俭
  你认为,垃圾焚烧补贴退坡或者取消,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呢?垃圾焚烧企业会面临怎样的形式和挑战?欢迎下方留言,与我互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