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人物 » 正文

国家电网刘劲松:建设国网新能源云 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9-11-07    来源:国际能源网专稿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7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新能源云 刘劲松 分散式风电

  【国际能源网报道】2019年11月7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主办,远景能源承办,金风科技、明阳智能、中国海装、上海电气、嘉实多等协办的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江阴盛大召开。会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发展策划部副主任刘劲松做了主题为“建设国网新能源云,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演讲。
  据刘劲松主任介绍,当前,我国处于能源转型加速推进的关键阶段,预计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达到两个50%。即在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会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境,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会超过50%。实际上,国家电网公司建设新能源云平台的目的在于服务国家能源转型,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良好营商环境。
  同时,刘劲松主任认为,目前新能源痛点在于政策和市场方面,而政府政策机制设置需要进一步完善。他认为在2020年以后,新能源装机快速发展,对电网的要求越来越高,源网荷储协调性有待提高。同时,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的特点决定了新能源需要瞬时平衡。综合来说,目前新能源需要继续建立新能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也就是继续打造一个完善的新能源生态圈。
  为此,刘劲松主任介绍了目前国家电网建设的国网新能源云。新能源云平台坚持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的建设原则,在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指导、和国家电网公司领导下,国网发展部门牵头设计开发,建设了国网新能源云。
  据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新能源生态圈通过海量信息(电力流+业务流+信息流)和三型(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两网(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依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各方面技术,互通各类新能源信息,从而服务新能源发展。通过平衡供给侧和需求侧不同需求,平衡不同需求,实现瞬间平衡。
  随后,刘劲松主任介绍了新能源平台各项功能,包括环境承载力平台、资源分布平台、规划计划平台、厂商平台、电源平台、公司内部运行管理平台、负荷用户平台、电力供需预测平台、消纳能力计算、新技术平台、政策研究平台、储能平台、电价补贴平台、辅助决策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等功能。为不同客户,不同需求提供不同功能,完善不同市场需求。
  除此之外,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可以以平台功能实现,技术功能实现等多方面实现平台建设,打造完善平台生态,着力打造新能源生态圈。向各类用户提供五大类市场化商业运营服务,通过智能运维,服务各类分散式新能源客户,最终促进分布式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