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液流电池在储能方面难以超越锂离子电池

日期:2019-11-09    来源:中国储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09
09: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池储能系统 锂离子电池 液流电池

  软银集团日前主导了对液流电池初创厂商ESS公司的3000万美元投资,这对于液流电池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这在2019年的液流电池市场是一次不寻常的事件:而3000万美元的资金注入是一个少见的举动,表明液流电池厂商仍然致力于在储能市场中发展。
  住友电工等一些液流电池厂商如今在储能市场并没有什么举动。而EnSync Energy Systems公司在去年已经从液流电池供应商转变为一家微电网解决方案供应商。
  CellCube Energy Storage Systems公司在今年也遇到了资金问题。该公司在10月告知股东每个部门都缺乏营运资金,并补充说,该公司管理层正在审查着眼于最大化股东价值的战略选择。
  在宣称在2019年获得合同的液流电池公司中,RedT Energy公司在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部署容量为1MWh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其,但该公司最近因亏损而宣布与Avalon公司合并。
  与此同时,UniEnergy Technology公司今年唯一与液流电池交易相关的新闻是,在布鲁塞尔调试一个7.5kW/30kWh的液流电池储能系统。
  尽管如此,包括阿瓦隆公司、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以及和美国钒业在内的少数公司仍然看好液流电池的发展。
  调研机构Wood Mackenzie Power&Renewables公司储能部门负责人Dan Finn-Foley表示,“就部署或发布重大公告而言,我们在液流电池领域并没有看到太多活动,但有一些关键步骤在幕后发生。”
  他说,“推动液流电池技术发展的研究人员正在与一些资产负债表庞大的公司合作,下一步将继续开展试点计划,并以有利的市场定位为战略目标,所有这些都是走向真正商业化的关键步骤。”
  Finn-Foley指出,液流电池供应商可以从美国各州的100%清洁能源或可再生能源政策中受益,因为锂离子电池目前还不能满足8小时以上的储能需求。液流电池被认为是大规模长期储能的理想选择,因为它们可以使用相对便宜的电解液可扩展的存储罐来存储大量能量。问题在于,这种长时储能的市场需求目前似乎很少。
  Finn-Foley说,“液流电池领域最大的未知因素是何时出现这些长时储能需求,以及届时液流电池供应商在没有其他市场扩张机会的情况下,其电池产品的成本到底有多低。”
  他表示,这在2019年将成为一个重要的问题。在液流电池技术等待市场发展契机的同时,由于电动汽车行业的增长,其主要竞争对手锂离子电池已经在规模和成本竞争力方面保持领先。
  调研机构QY Research Group公司在今年3月预测,基于2018年的约14%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到2025年,全球氧化还原液流电池市场价值将达到3.7亿美元。
  作为对比,Prescient&Strategic Intelligence公司在今年5月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中估计,到2024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价值将接近10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将近22%。
  NextEra Energy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财务执行副总裁Rebecca Kujawa指出,即使忽略锂离子电池行业正在寻求使用低成本电池产品这一事实,也很难看到液流电池将如何在价格上与已经商品化的锂离子电池开展竞争。
  Rebecca Kujawa在接受行业媒体的采访时,当记者问到NextEra公司是否会采用锂离子电池之外值得商业化的储能技术时,她说:“我们通常会采用锂离子电池,我们目前与客户签订的合同主要采用的是锂离子电池。那些生产锂离子电池的企业正在投资扩大生产规模,这将显著降低成本。”
  Kujawa总结说:“在未来5年,全球将会部署成本低廉的更多储能系统。为了实现这一点,其他类型的储能技术必须具有很大的进步才能更多地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