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CWP2019嘉宾观点汇编(13)海上风电技术论坛——聚焦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技术创新

日期:2019-11-11    来源: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11
11: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CWP2019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

  2019年10月21-24日,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19)在北京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风电助力‘十四五’能源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可持续”。自2008年首次在北京举办以来,已连续举办12届,成为北京金秋十月国内外风电行业争相参与的年度盛会。
  CWP2019海上风电技术论坛于10月23日在新国展成功举行。来自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的技术专家们齐聚一堂,围绕产业技术创新进行了深度探讨。

  随着海上风电机组的大型化趋势,叶片、发电机、主轴系统等供应链体系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各家机组在批量应用后,可利用率都能达到 95%上下,这对运维团队的技术人员要求就会相对提高。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常务副会长柳地表示,现在技术人员的技术能力和对风机专业性的程度是不同的,导致机组每年的稳定性差异较大。柳地指出,在预警能力和智能化的运维水平还要继续努力提高,只有故障预警能力提高了,运维水平自然提高,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远景能源有限公司海上解决方案负责人魏辉认为,中国的近海海上风电已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阶段。从今年海上风电的招标量来看,中国海上风电的抢装已经发生,预计明年同期甚至更早时间,海上也会出现类似于陆上抢风机的状况。
  Aker Solutions战略部高级经理欧阳昕在论坛中讲到,新能源在未来一定会蓬勃发展,随着数据化技术的成熟,一定能为可持续发展的海洋经济提供更多的机会。她表示,如今也在此方向做了尝试,将风力发电跟石油生产相结合,用风力发电为石油生产提供电力。例如旧田改造项目,风电直接为漂浮钻井船提供动力,提供电力,或用风力来注水到石油的下面,提高石油的开采率。
  专家们一致认为,海上风电的市场空间很大,在细化过程中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围绕海上风电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众位技术专家们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上风电研究院副院长张新刚认为,从金风科技角度来说,浮动式风机有几个关键技术亟待突破。首先是主尺度设计,包括选型。当主尺度完成设计以后,整机从控制角度,从机头适应性角度怎样匹配,包括整体化载荷分析,包括系泊电缆设置,和建造、安装、运维过程当中所涉及到的技术。从最主要的基础选型完成之后,对于主尺度设计来说,主要考虑以下几个因素:第一,结构稳性,作为浮式海洋结构物,稳性好不好;第二,运动响应;第三,结合两个指标,整机造价或工程量是否为最优。
  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基础力学工程师任重进则表示,半潜浮式风机的研发,最好的模式就是合作,在初期仿真的情况下,软件商特别重要。目前缺少比较成熟的仿真工具,同时缺少实验数据的支撑。所以更好的是采用多种软件相结合的方式,了解缺点在哪,优点在哪,把缺点摆平之后,就可以做整体仿真,结果出来可靠性是有保障的。
  关于关于漂浮式风电的设计主题,奔特力软件有限公司海工行业首席工程师孟文以MOSES为例,提出了新的思路:首先在MOSES对基础结构进行建模以及水动力分析,水动力的数据库可以导出到空气动力学计算的软件,里面进行整机的载荷计算,完成之后MOSES可以读取风机空气动力学软件所导出来的风机所产生的载荷,在MOSES进行完整的时域的耦合的动力分析,对浮体进行性能设计,它的稳性、动性能,系泊系统的校核都可以。当然,同时还要进行结构的校核,要考虑基础结构的强度跟疲劳。
  在运维方面,空中客车直升机销售经理Oliver Fokken则认为,直升机在海上风电的应用当中极其灵活。他在论坛中讲到,关于海上风电,有几个重要的任务。首先是人员轮换运输,其次对一些小的直升机来说,可以用于短期的飞行,对于近海大概50公里的话就可以使用小的直升飞机。比如在英国,需要大的直升机来从事离陆地比较远的风电的项目的运维,这些直升机用于海上风电是极其灵活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