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上风电 » 正文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资源进入全面开发期 打造面向全球的海洋经济新名片

日期:2019-11-29    来源:阳江新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1/29
09: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风电 海上风电 风电产业

  迎着海风,风机叶片像巨大的翅膀,舞动在波澜壮阔的海面上,源源不断的电能送进千家万户。中广核南鹏岛项目、三峡沙扒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明阳风机整机项目首批风电机组下线……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开启了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新的一页。
  向海而生,倚港而兴。
  去年以来,阳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双区驱动效应”带来的大好机遇,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按照全省推进海上风电建设现场会要求,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海上风电产业发展。目前,海上风电资源已进入全面开发期,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初具规模,海上风电全产业生态体系快速集聚发展。
  海上风电,正成为阳江面向全球打造的一张崭新名片。
  海上风电资源全面高效开发
  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打造沿海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的战略定位,阳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致力于打造国家新能源基地。乘着海上风电快速发展东风,阳江加快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利用。
  数据显示,广东海上风电规划总装机容量6685万千瓦,是全国最大的省份之一。依托得天独厚的区域条件和自然优势,阳江海上风电资源开发全面铺开、快速推进,现已规划的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在去年底全部核准,占全省核准总数近三分之一,创造了海上风电核准开发的“阳江速度”。
  当前,正在建设或即将建设的海上风电场均由三峡、中广核、中节能、粤电、华电、明阳等大型风电开发龙头企业进行规模化、连片化、整体化开发。首期第一批4个130万千瓦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已完成海上风机基础83台,风电机组安装6台,海上升压站吊装2个,首回220千伏海缆铺设108公里,2个集控中心已竣工,截至10月底,累计完成总投资64.6亿元。预计在今年底可完成吊装风机20台,并网约11万千瓦左右。
  三峡新能源阳西沙扒一期海上风电项目是三峡集团布局海上风电发展的重要一环。自2018年12月项目正式动工建设以来,三峡人克服了海风、高空作业、地质条件复杂等困难,历经11个月的不懈努力,高质量实现了首批机组并网发电目标。目前项目已完成海上风机基础28台,吊装海上升压站1个,安装风机机组3台,并网发电2台。作为国内单体容量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中广核南鹏岛40万千瓦项目已完成海上风机基础48台,吊装海上升压站1个,安装风电机组4台,并网发电3台。
  此外,中节能南鹏岛、粤电沙扒2个海上风电项目集控中心正加紧建设,计划明年上半年投运并网发电。第二批明阳沙扒、三峡沙扒二期等5个共170万千瓦海上风电浅水区项目正在加快开展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和相关手续办理,计划2020年3月陆续开工。
  海上风电基地产业加速集聚成型
  在全力开发海上风电的同时,阳江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集中力量建设阳江风电装备产业基地”的部署,立足本地及周边沿海地区对风电装备巨大的市场需求,研究制订《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以资源换产业”,在全省率先规划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异军突起。
  我市高标准规划了7.4平方公里建设海上风电研发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海上风电产业聚集区,建设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和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目前,已有17个总投资近200亿元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落户,明阳风机叶片,中水电四局塔筒、塔架,粤水电装备制造等项目已投产,明阳风机整机项目在11月29日首批风电机组下线,山东龙马铸造、金风科技整机等一批项目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11月24日,由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有限公司承建的广东湛江外罗海上风电项目35号风机第四段塔筒吊装离开运输船甲板,标志着该公司首个大兆瓦级海上风电装备制造项目圆满完成,也标志着该公司已完全具备大功率海上风电塔筒大批量交付能力。
  包括中国水电四局(阳江)海工装备有限公司在内,目前基地内17个风电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制造项目,涵盖了风电整机、叶片、电机、塔筒、海底电缆、电梯等系列风电关键装备部件,无论是落户企业数量、规模,还是产业链完整度,阳江风电装备制造业已走在广东乃至全国前列。
  根据规划,到2020年底,基地整机年产能300套以上,基本形成集研发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为一体的海上风电产业集群。到2025年,年产整机500套以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年产值达1000亿元。
  “一地一港一平台四中心”建设稳步推进
  建好建强发展平台,能够吸引更多的产业集聚发展。为加快海上风电布局,推进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进行海洋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阳江正致力于同步构建“一地一港一平台四中心”的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大格局。
  “一地一港一平台四中心”,即风电装备制造基地、南中国海海上风电母港、海上风电配套综合服务平台和风电研发中心、认证中心、大数据中心、运维中心。阳江正全力引进研发、认证、检测、运维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营维护为一体,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目前,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中国南海海上风电研究中心等生产服务业项目已签约落户阳江。明阳集团牵头设立的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海上风电运维中心和中能建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牵头设立的大数据中心正稳步推进。金风大学将在我市设立风电人才技能培训分校,“先进能源科学与技术省实验室”获省批准。阳江港#13、#14、#15码头正在加快改造建设。总投资12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已揭牌运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风电产业国际化合作步伐加快。5月31日至6月2日,我市牵头举办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吸引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名企业家代表和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是历年参会代表规格最高、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届,极大提升了阳江海上风电在广东、全国乃至世界的知名度,有力推进了阳江海上风电生态体系建设。
  好风凭借力,振羽正当时。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和建成投产,我们相信,阳江在海上风电领域必将实现更大的跨越式发展。不远的将来,一个集海上风电研发试验、检测与认证、装备制造、港口服务与施工安装、运行维护与管理、大数据利用、金融租赁、人才培训、国际交流展示等全产业链高度一体化的、国际一流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将在阳江成为现实。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