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内蒙古电力集团首个新能源“源-网-荷-储”协调优化项目通过验收

日期:2019-12-11    来源:内蒙古电力集团

国际新能源网

2019
12/1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内蒙古电力集团 风力发电 电池储能

   近日,由内蒙古电力集团综合能源公司承建的集团首个新能源“源-网-荷-储”协调优化示范项目通过验收,对于集团下一步建设大规模源网荷储友好互动系统,提高大电网故障应对能力,有效支撑分布式能源发展,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源-网-荷-储”项目是一种包含“电源、负荷、储能”整体解决方案的运营模式,可精确控制用电负荷和储能资源,提高电网运行水平,解决清洁能源消纳及其产生的电网波动性等问题。近年来,内蒙古电力集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动“源-网-荷-储”项目相关技术课题研究,取得积极成效。此次验收的项目作为电力培训中心配套供电设施,主要包括260千瓦屋顶光伏项目、4千瓦永磁垂直轴风力发电机组,全部项目并网运行后,新能源年发电量可达39万千瓦时,可节省电费近20万元。项目技术人员利用两年时间,综合应用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电池储能、分布式供热、电力需求侧相应等技术手段,突破了短期风功率预测、电网互动管理等多项技术难题,保证了项目顺利投产。
  相比传统新能源项目,该项目涉及多环节、多领域先进技术研究和综合应用,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
  建立以电能为中心的综合能源利用系统。项目除集成风电、光伏、光热、电热等多种清洁供能技术外,还应用了用户能耗监测、电动汽车充电、智能插座等多种负荷需求响应技术,形成了开发共享的绿色清洁能源网络。项目以光伏、风电为主要电源,以262千瓦移动式储能电站为调节电源,在故障停电后可为办公大楼提供持续300千瓦时电能。同时,项目采用先进负荷管理技术,实现电动汽车充电负荷、户用负荷、园区负荷等多层级、多种类负荷协调互动管理,在满足多种负荷用电需求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新能源发电、高频电力电子设备等运行时对电网的谐波污染,改善电网电能质量。
  为用户提供更加智能化、灵活多样的用户用能体验。项目利用多种类型负荷传感器和物联网终端实时采集并控制用户的冷、热、电、水等负荷,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数据预测技术,科学预测用户未来24小时和中短期用能需求,以及风、光等多种类型清洁能源发电功率,提前为用户制定经济最优的能源供给方案,实现不同时段能源需求和能源生产的高度匹配,最大限度节省用能成本。
  提供丰富的培训实操功能。基于电力培训中心的职能定位,示范项目配套建设了分布式光伏接入配电网、小型风光储供电系统等多个实操实训平台,进一步拓展了“综合能源”及智能微电网领域的培训内容,创新了培训方式,提高了培训人员的基础知识、技术理论和操作技能。
  下一步,内蒙古电力集团将陆续开展“基于风光储智能微电网生活用热水解决”项目等课题研究,积极拓展节能、储能、充电各类新型业务及绿色清洁的发电领域,围绕“源-网-荷-储”能源产业链,积极参与清洁能源、电能替代、储能项目、电动汽车等战略性产业,着力培育新的市场和利润增长极。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