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产业 » 正文

里程碑:中国光伏、风电装机双双突破200GW

日期:2020-01-16    来源:中国拟在建项目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1/16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装机量 中国风电装机量 光伏装机量

   近日,根据统计数据,2019年12月全国光伏新增装机超过10GW(其中国网区域约为8GW)。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截至2019年9月底,全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190.19GW。这意味着2019年底全国光伏累计装机突破200GW,成为中国光伏行业历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2019年国内光伏市场可谓是命途多舛,第一年全面竞价政策的推行,政策延迟出台、项目前期准备不足,加上竞价原理理解不到位,不少项目折戟在前期申报阶段。
  在此背景下,2019年约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竞价项目无法按时在年底前实现并网,有行业机构预测2019年新增装机规模仅为25GW左右。然而,在12月行业的奋力抢装下,硬是将全国光伏累计装机规模“拼”上了200GW。
  实际上,我国光伏应用端的发展可以追溯至2013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八条”)。彼时,在欧美双反的夹击下,国内光伏制造企业破产、倒闭,行业每况愈下。
  为了支持国内光伏企业的发展,“国八条”明确到2015年中国光伏总装机容量达到35GW以上,同时第一次从源头厘清和规范了补贴年限、电价结算、满发满收等核心问题。
  2013年8月发改委出台《关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通知》,确定分布式光伏按每度含税0.42元全电量补贴,开启光伏度电补贴时代。也是在这一年,国家能源局发布《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将光伏电站的核准制改为备案制,由省级主管部门对光伏项目实施备案管理,光伏电站备案制取代核准制,简化了光伏电站的审批流程和审批程序。2013年,我国光伏发电年度装机第一次出现10GW以上的增长。
  2014年,我国光伏发电正式实行年度指导规模管理,国家能源局开始将年度装机指标分配至各省。2015年6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提出应提高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支持先进技术产品扩大市场,全面实施“领跑者”计划,成为高效技术的催化剂,大同一期开始探索光伏与采煤沉陷区治理相结合的领跑者模式。在这一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达到4318万千瓦,跃居全球第一。
  进入“十三五”,光伏发展专项规划——《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1亿千瓦以上,其中分布式光伏6000万千瓦以上。规模管理的模式一直持续到2017年,与之相伴的是每年以630作为电价调整节点的抢装潮。
  这四年间,我国光伏装机规模也实现了飞跃式发展。尤其是2017年,在前几年顺延指标的催化下,仅6月份新增装机规模超过20GW,也直接带动了全年装机突破了50GW,成为我国光伏装机历史上的巅峰之年,同时也毫不费力的突破了我国光伏电站装机规模的首个100吉瓦。
  到2018年,光伏领跑者计划已实施了三批之久,并在第三批时衍生出以超高效技术为目标的技术领跑者基地。2019年随着白城、达拉特旗、泗洪三个领跑者基地奖励规模的优选结束,这个推动了高效单晶技术走向行业主流的模式完成了其历史使命。
  在政策、资本、技术的多重助推之下,我国光伏行业从制造业到应用端,均已跃居全球首位。虽然在2018年531政策的重压下,下游的疯狂建设画上了句号,但中国目前仍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应用市场。2019年底,在经历巅峰之后,中国光伏行业正处在竞价与平价的动荡之中,就这样出其不意的突破了200GW的里程碑。
  值得一提的是,风电装机也在2019年突破了200GW。据此,我国将是世界上第一个风电装机容量超过2亿千瓦的国家。截至目前,中国陆上风电新增装机已连续10年保持全球第一。
  然而,在这辉煌的里程碑背后,中国光伏产业正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装机规模的快速扩张也带来了数千亿的补贴拖欠,在这背后,中国的光伏企业正身处艰难时刻,大批的民营光伏投资商不得不通过出售资产来换取企业运营的资金。
  另一方面,站在平价的风口,不稳定电力、调峰成本高、对电网不友好、消纳空间、土地税费等像一把把悬在光伏企业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令行业忧心忡忡。
  好消息是,中国光伏制造业正凭借强大的技术创新能力以及极强的供应链成本管理在海外市场开疆拓土,并且取得了非常优渥的成绩。
  下一个100GW,不知道何时会到,但希望那时,大家都还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