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华能“新”政:以“退”为进

日期:2020-02-14    来源:角马能源  作者:罗玲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14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能集团 海上风电 华能新能源

  对这家长期以传统火电为主多发电央企而言,其新能源征程大戏多高潮或许才港股开始。
  自履新华能集团后,舒印彪很快启动新能源发展战略。这项“新”政的关键一环是旗下新能源资产上市平台华能新能源私有化。
  在历时七个月后,私有化终于进入倒计时。十天前,华能集团宣布,该公司以约160亿港币现金要约收购华能新能源港股股份的私有化交易生效。
  至此,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全部条件均已获达成,该公司将于2020年2月24日下午4时起从香港联交所退市。
  这项交易将创下多项记录。华能集团称,以交易企业价值计,本次交易是香港上市能源行业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香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央企/国企私有化交易、亚洲可再生能源行业近三年最大的并购交易。
  华能新能源私有化退市也属无奈之举。由于市净率长期低于1倍,这家中国第二大风电开发商已失去股权资本市场集资能力。
  这对华能“新”政的推行无疑是一个阻碍。为此,华能集团必须以退为进。从香港退市后,华能新能源或将很快登陆A股市场。
  对这家长期以传统火电为主的发电集团而言,其新能源征程大戏的高潮或许才刚刚开始。
  退市倒计时
  从去年开始,从香港退市私有化的中国公司骤然增加。
  据「角马能源」统计, 2019年在香港上市的公司里,通过私有化退市的公司达到10家之最,创下近三年新高。相比之下,2018年私有化退市的公司数仅有3家。
  但在这些启动私有化的公司中,华能新能源或许是最为成功的一家。
  此次交易是香港证监会2018年修订《公司收购、合并及股份回购守则》以来首个成功的私有化全面要约。
  按照公告,华能新能源的最后交易日将为2020年2月17日。2月18日上午九时起暂停买卖,2月24日下午四时正起正式退市。
  截至公告日期,华能新能源已完成45.9亿股港股股份有效接纳,接纳率达到91.27%,从首次提出,到完成私有化退市仅仅半年多时间。
  不过,华能新能源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大小股民的支持,则要归因于溢价收购。
  截至2月12日,华能新能源最新股价为3.16港元/股,上涨0.32%。近30天均价为3.15港元/股。但去年9月2日华能集团首次提出“有条件自愿现金全面收购要约”时,其最后30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盘价仅为2.17港元。
  当时,中国华能董事会及华能新能源董事会联合公告宣布,里昂证券代表中国华能拟以每股3.17港元的现金价格收购华能新能源全部已发行的港股股份。
  此要约价较此公告发布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2.67港元溢价约18.73%,较首次提出私有化建议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2.17港元溢价更是高达约46.08%。
  提出私有化退市后,华能新能源在香港、新加坡、英国进行了多场路演,得到股东的反馈为一致性的支持。去年12月,大股东Penwater Capital Management EuropeL LP发出意向书表明支持退市。
  同期,国际知名投票代理机构ISS和Glass Lewis也分别发表报告评价此次交易,意见均为支持。两家机构认为从要约价格来看,华能新能源此次要约十分具有吸引力,建议股东接受要约,投赞成票。
  受限于市场资金对行业的判断,不仅华能新能源,目前整个风电行业的估值都在低空徘徊。
  华能新能源成立于2010年8月,前身为2002年成立的华能新能源产业控股有限公司。其主要从事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以风电项目开发与运营为核心,也从事光伏及其他可再生能源。
  次年6月,华能新能源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其发电装机规模、发电量保持稳步增长,很快跻身为中国第二大风电运营商,仅次于龙源电力。
  截至2019年6月底,华能新能源总装机容量1209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容量1116万千瓦。据2019年中报数据显示,华能新能源的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51.67%,净资产收益率为10.3%。
  但该公司股价却长期低空飞行,并未反映出公司实际业务价值。除此之外,其交易度也并不活跃,近三年时间里,华能新能源的平均换手率仅有0.53%。
  当上市公司出现流动性不足的情况时,往往会造成市场投资者的变现难度加大。华能新能源的溢价收购,很大程度上为中小股东提供变现良机,使其能够将资金转移到更能反映价值、更具备流动性的投资项目上。
  不过,对于如今已进入退市倒计时的华能新能源而言,其加速挺进的风电行业愈加波诡云谲。
  华能新能源的“退”,能换来更大的“进”吗?
  进退之间
  华能集团“新”政的决心早已体现在真金白银上。
  在2019年年初举行的年度工作会议上,舒印彪为集团定下了“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新战略,明确指出,今后几年将风电、光伏作为华能做优增量的主攻方向。
  短短几个月后,这位电力老兵现身江苏,豪掷1600亿与江苏签订合约,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化能源领域战略合作,以加快海上风电开发和加强装备制造产业建设为中心,建设研发、制造、施工、运维一体化的海上风电产业基地。
  不久后,华能又在光伏领域开疆拓土。
  该公司与协鑫新能源订立合作框架协议,收购协鑫新能源位于中国的部分光伏电站。后者是全国最大的民营光伏电站投资企业,也是全球仅次于另一家央企国家电投集团的第二大光伏投资企业。
  但事实上,风电和光伏行业的风向标正在转向。
  去年5月,国家改革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自2021年1月1日开始,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
  这意味着平价时代时代到来后,风电企业如何确保利润将成为第一道难题。
  不过,行业的动荡并未影响华能全速挺进新能源的决心。2019年,华能新增装机502万千瓦,是2018年的4倍。截至2019年底,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超过6100万千瓦。
  相比之下,另一黑马中广核新能源2019年全年新增装机仅为300.37万千瓦。
  一个多月前,舒印彪在华能2020年工作会议上再次明确表态:“大力推进基地型规模化开发;积极推进清洁能源发展。”
  新能源成为华能集团未来发展基调的背后,是其作为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所肩负的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重任。
  今年1月,国家能源局召开“十四五”电力规划工作启动会议,提出要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注重提升电力安全保障能力,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电力绿色转型升级。
  华能内部人士透露,2018年国家发改委曾提出,华能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要达到19%。但当年,华能集团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仅为5.57%。
  华能集团曾是中国火电装机量最高的企业,其火电机组的装机占比超过83%。反观国电投,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已超过50%,华电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亦达到40.4%。
  能源转型的压力下,华能2019年投资计划中,风电、光伏占比68%,其中风电高达239.54亿元,而火电的投资计划仅为41.7亿元,占比18%。
  此次华能新能源私有化,也是华能加速进军新能源的重要一步。
  目前,华能集团内部存在不同的风电业务板块,私有化之后,华能集团或将对其进行整合。业内推测,为提升融资能力,整合过后的华能新能源将于A股上市。
  但在平价时代下,华能新政选择“以退为进”的时机或许并不当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