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凯美特气控股股东拟转让12.45%股份 湖南国资耗资7.5亿提供支持

日期:2020-02-20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徐佳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2/20
09: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凯美特气 氢能源企业 浩讯科技

   再次引入湖南国资,凯美特气控股股东高质押风险将得到缓解。
  公告显示,此次凯美特气控股股东浩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浩讯科技”)拟作价5.64元/股,将所持公司77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4467%)协议转让给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资管”),交易总价约为4.38亿元。
  记者注意到,由于去年11月份湖南资管的一致行动人湖南省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已受让凯美特气10%股份,这也意味着,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湖南资管及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将累计耗资约7.5亿元,共计持有凯美特气22.4467%股份,持股比例仅次于浩讯科技。
  另一方面,随着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市占率逐步提升,凯美特气近两年业绩提升明显。去年前三季度,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3.85亿元、0.9亿元,同比增长3.19%、27.25%。
  控股股东已质押75.85%所持股份
  2月17日晚间,凯美特气披露股东权益变动。公司控股股东浩讯科技于2020年2月17日与湖南资管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持有的公司7763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4467%)协议转让给湖南资管。本次标的股份转让价格为5.64元/股,总转让价款约为4.38亿元。
  本次权益变动前,浩讯科技持有公司股份3.37亿股,全部为无限售条件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54.1112%,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南资管未持有公司股份。
  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浩讯科技持有公司股份2.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1.664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本次权益变动不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湖南资管将持有公司股份77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 12.4467%,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不过,由于湖南资管的一致行动人为财信常勤壹号基金,财信常勤壹号基金持有公司股份623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0%,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本次权益变动后,湖南资管及一致行动人财信常勤壹号基金合计持有公司股份1.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22.4467%,持股比例仅次于浩讯科技。
  记者注意到,浩讯科技再次通过协议转让方式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主要是用于全面解决控股股东浩讯科技股权质押风险,解除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公告显示,截至今年1月6日,浩讯科技已累计质押2.56亿股,质押部分占浩讯科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75.85%,占公司总股本的41.04%。
  凯美特气同时表示,通过本次引进湖南资管,将大幅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和未来业务开拓能力,进一步推进及完善公司在业务方面的战略布局,促进公司相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及业务盈利水平,提高上市公司核心竞争力及综合实力。本次交易对公司的人员、资产、财务、业务、机构等方面的独立性不产生影响。
  湖南国资三个月两度出手纾困
  事实上,近期湖南国资已相继出手驰援民企上市公司。此次受让凯美特气股份,已是湖南资管近三个月内二度为凯美特气提供资金支持。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7月1日凯美特气曾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浩讯科技计划分别将其持有的3711万股、3648.6万股股份转让给宁波正森国际和沈阳霏澈科技,占公司总股本的5.95%、5.85%。
  然而,筹划近三个月时间,交易各方最终宣布终止了此次股份转让。去年11月凯美特气再次公告,浩讯科技拟将其持有的6237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转让给财信常勤壹号基金。
  此次交易中,标的每股作价5元,对应交易总价约为3.12亿元。若加上此次股份受让,两次股份转让完成湖南资管将共计耗资7.5亿元,受让1.4亿股凯美特气股份。
  天眼查显示,财信常勤壹号基金成立于2019年5月22日,股东名单包括湖南资管、湖南省财信常勤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湖南省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湖南国资公司。
  目前,湖南资管注册资本30亿元,总资产逾100亿元,管理资产规模近150亿元,主体长期信用等级被评为AA+,债项评级AAA。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年产能最大的食品级液体二氧化碳生产企业,近几年来凯美特气发展势头良好。2016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2.7亿元增长至5.05亿元,净利润由2109.15万元增长至9385.41万元。去年前三季度,凯美特气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同比增长3.19%;净利润9020.93万元,同比增长27.25%。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