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聚焦“十四五”能源规划:七大看点关注能源产业将如何发展

日期:2020-03-11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1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十四五能源规划 能源产业 新能源产业

  进入2020年,“十三五”即将迎来尾声。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我国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能源消费不断提高水平,实现历史性改善。2019年,我国扎实推进“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聚焦绿色低碳转型,继续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长,又实现了质的稳步提升。能源供需总体平稳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单位GDP能耗持续下降。
  一、2019年中国能源市场分析
  (1)能源生产稳中趋缓
  2019年,我国继续推进煤炭增优减劣,有序发展能源优质先进产能,积极推进油气增储上产和清洁能源消纳,加强能源输送设施建设,保障了能源安全生产和有效供给。我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生产整体稳定。
  1、煤炭结构性去产能不断深入,原煤生产增速略有回落。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原煤产量37.5亿吨,比上年增长4.2%,增速比上年回落1.0个百分点。对年产30万吨以下煤矿分类处置,关闭退出落后煤矿,同时煤炭优质产能持续释放,向资源富集地区进一步集中,山西、内蒙古、陕西和新疆原煤产量占全国76.8%,占比较上年提高了2.5个百分点。
  2、油气增储上产态势良好,原油生产增速由负转正,天然气生产快速增长。2019年,石油和天然气新增探明储量分别达到12亿吨和1.4万亿立方米,比上年分别增长25.0%和68.0%。规模以上工业原油产量1.9亿吨,增长0.8%,增速由负转正,上年下降1.1%,扭转了2016年以来产量连续下滑的态势。天然气产量1736亿立方米,增长9.8%,连续三年增产超过100亿立方米。其中,致密砂岩气、页岩气和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产量占比超过30%,增长23.0%,拉动全部天然气产量增长6.9个百分点。
  3、电力生产有所放缓,电源结构不断优化。随着能源转型步伐加快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国火电发电装机增速放缓,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不断提高,完成规模化开发的水电发展趋于平缓,风电、光电和核电发展进入快车道。2019年,规模以上工业发电7.1万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5%,增速比上年回落3.3个百分点。其中,火电增长1.9%,增速明显回落;水电因来水较好多发,增长4.8%,加快0.7个百分点;核电在新建机组投产运行带动下,增长18.3%;太阳能发电因光照较好,增长13.3%;风电因气象条件限制,增长放缓至7.0%。电源结构不断优化,水电、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占全部发电量的27.7%,占比较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
  (2)能源进口较快增长
  2019年,在加大国内勘探开发的同时加大进口力度,特别是深化周边和沿线国家能源合作,中俄东线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努力维护我国油气供应持续稳定。根据海关总署快报数据,全年原煤、原油、天然气进口均保持较快增长:原煤进口3.0亿吨,比上年增长6.3%,增速比上年加快2.4个百分点;原油进口5.1亿吨,增长9.5%,回落0.6个百分点;天然气进口9656万吨,增长6.9%,回落25.0个百分点。
  (3)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
 
微信截图_20200311090740
  2019年,我国消纳保障机制和监测预警平台进一步完善,储能调峰设施规划建设进一步加强,清洁能源消纳情况持续向好,能源消费结构进一步优化。初步核算,2019年能源消费总量比上年增长3.3%。其中,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比上年提高了1.0个百分点,煤炭消费所占比重下降了1.3个百分点。
  (4)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
  2019年,各地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扎实推进减煤替代和电能替代,加强节能技术攻关,努力提高能效水平,实现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持续加强和完善节能减排工作,节能降耗取得新成效。初步核算,2019年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2.6%。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下降2.7%。
  二、聚焦“十四五”能源规划七大关注点
  “十四五”能源规划编制在即。“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积极应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和国际经济政治格局深刻变化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期间,我国的能源产业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那么在此期间能源规划有哪些看点呢?
  (1)关注点:能源安全新战略在“十四五”取得哪些标志性成果?
  “十四五”期间,“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落到实处。在能源供应方面,要实现多能互补,应是系统整体优化、多种能源互补的供应;在能源消费领域,要以提高能效为中心,以市场化、多元化、智能化、定制化的手段,让用户得到更多的低成本能源,并减少各种用能对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在能源体制改革方面,“十四五”期间要按照市场化方向真正的、大动作的、实质性的推动能源体制改革;在能源技术创新方面,围绕现在的信息技术和能源领域各项技术的相互融合,在信息技术推动能源技术大方向上,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果;对于能源领域的国际合作,在能源的互联互通方面,要有更显著的实质性进展。
  (2)关注点:“十四五”规划对于化解能源发展、能源布局和流向存在的短板、突出问题有何侧重点?
  “十三五”期间,能源布局及流向主要还是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煤炭也是由西北地区大量的往中部和东南部地区输送,符合“十三五”期间的能源供需状况。“十三五”最后一年来看,短板之一就是不断降低我国对西电东送等能源大范围转移的依赖,“十四五”能源规划期间要克服。在“十四五”期间一方面要继续重视一些大的能源基地,另一方面也要重视中东部地区的分散式能源等各种能源的就地开发和使用。同时,还要重视能源需求侧在提高用能、用电及其他能源消费的综合利用效率。重视需求响应资源在调节整个能源供需匹配中的作用,把需求响应资源作为一种重要资源纳入到规划中是“十四五”必须认真考虑的问题。同时,要重视综合能源规划,多种能源的规划要考虑如何能够协调互补、综合优化、综合规划。
  (3)关注点:能源消费将出现哪些新特点?
  “十四五”能源消费将更加注重多种能源的互补利用,进而提升能效、降低碳排放和用能成本,且市场化的能源交易、消费行为将不断增加,同时,用户用能的需求响应能力也将不断提升,在这些因素之下的能源消费与经济之间的关系将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以前能源消费基本上是刚性的,根据经济增长的量和增长的模式、增长的速度就能基本判断能源消费量。“十四五”经济增长或各类用户的用电需求与经济的关系,不是“十三五”及以前的关系,需要认真研究各种因素对于各类用能用户需求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把规划做得更加准确,才可以落地。
  (4)关注点:智慧能源系统建设
  第一,智慧能源系统建设方向,重点是在需求侧,在用能侧。第二,就是要以信息技术作为支撑,包括云大物移智、区块链等,来支撑智慧能源系统建设。第三,智慧能源系统一定是综合能源的,不是单一能源的,也就是电热水冷气都要包括的系统。另外,建设这个系统首先需要考虑规划,不只是重视运行和调度。综合能源系统的互补,最大的效益出现在系统规划层面上,如果系统在规划层面上各种容量的配置、重要结构没有处理妥当,到了运行阶段再优化调度,可优化的空间是非常小的。所以,智慧能源系统最重视的就是要在“十四五”能源规划中认真考虑供应侧、需求侧等环节多种能源的综合,利用云大物移智技术来支撑,实现能效提高、可靠性提高、用能成本降低、碳排放和污染物减少五个目标的协调。
  (5)关注点:能源新技术
  总的来说,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技术会有一部分将会取得重大突破,根据最近几年国家科技部下达的关于能源领域的国家重大专项,预判其中有一部分与能源互联网密切相关的技术会有重大突破,这些技术的突破就加速能源互联网的实现,而能源互联网的物理本质就是综合能源系统。柔性直流、能源路由器等信息物理一系列的技术,以信息化平台为支撑的各种技术,在“十四五”期间都将会突破,目前这些技术目前国家科技部已经布局,也做了一些试点和示范工程。
  (6)关注点:能源转型与国民经济发展如何协调?
  能源转型必须考虑经济代价,否则整个国民经济难以承受,规划当中要特别把握能源转型的经济性问题。推动能源转型,构建综合能源系统,要把握以下几点:第一,要使得用能效率不断的提高,终端的各类用户、各种用能的效率要不断提高;第二,要使得终端用户的用能成本不断降低,用能经济性不断提高;第三,要使得用能,包括产能,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尽可能降低,也就是减排;第四,要使得能源结构不断的低碳化,让可再生能源的比例不断增加;最后,还要保证用能的可靠性。因此,能源转型与用能、与国民与经济的关系,实际上是这五个方面的目标都协调好,特别是用能成本的降低,绝对不能不考虑经济代价的过早的把清洁能源或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加大。所以一定要协调好这五个方面的目标。
  (7)关注点:“十四五”能源转型展望
  对于中国的国情下,能源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突变。在整个转型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多种能源之间的互补,而不是割裂开,比如清洁能源,或者风光为代表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几年内要有多大的比例,必须站在综合能源系统、多能互补的角度来考虑,推动能源系统逐步向清洁化、绿色化、低碳化方向转型。在综合能源系统中,传统能源如煤电等化石能源需要注重与风电、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进行互补,推动可再生能源比例逐步提高,才能够减少弃风、弃光,更安全、高效、经济的发展新能源。
  具体的路径,首先要研究风光资源丰富的地方(比如西北地区)、水资源丰富的地方(比如西南地区)及其他可再生能源丰富的地方,与传统化石能源发电如何进行互补,如何打包,在整体供能系统优化的情况下做方案、规划,逐步的进行供应侧的扩容。第二个路径,风、光等可再生能源与传统能源打包后,还可以考虑各种各样的储能技术,包括在发电侧如何储能、在电网侧如何储能、需求侧如何储能,将储能考虑进去,再实现系统整体优化的分析和测算。下一步,要把需求侧各种不同类型的用户,哪些用户能用多少绿电,加装各类储能技术之后,如何能够按照风光等可再生能源的负荷曲线来用电,以及对应的潜力有多大等关键问题搞清楚。找出这类潜力,才能够使能源转型一步一步的按照这种路径落到实处。
  三、能源产业“十四五”发展展望
  当前,面对国际能源供求格局深刻调整、新一轮能源技术变革方兴未艾的形势,我国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必须抓住机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推动能源消费、供给、技术、体制革命和国际合作,优化能源结构,努力补上能源发展中资源环境约束、质量效益不高、基础设施薄弱、关键技术缺乏等诸多短板,提升能源产业竞争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更好支撑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十四五规划中一个很重要的发展目标和任务还是着力加大力度,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实现203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的目标奠定坚定基础。
  “十四五”时期,我国仍将面临复杂的国际、国内能源革命形势,未来很长一段时期,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仍将占主导地位,为加快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进一步提高煤炭等传统化石能源的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发展的重要任务。能源生产既要优存量,把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作为能源转型发展的立足点和首要任务;也要拓增量,加快提升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比重,安全高效发展核能,优化能源生产布局。能源消费要抓好总量和强度双控制,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聚焦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切实推进节能减排,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培育新动能,提高能源效率,推动形成注重节能的生活方式和社会风尚。当前要统筹做好冬季居民供暖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另外,“十四五”时期,加快技术创新和体制改革仍然是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依托。要集中力量在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特别是新能源并网技术和储能、微网技术上取得突破,全面建设“互联网+”智慧能源,提升电网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发展先进高效节能技术,抢占能源科技竞争制高点。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激发能源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广大员工的创造激情和创新潜能,培育更多能源技术优势并转化为经济优势。要深入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改革油气矿权制度、理顺电力输配环节等,在深化能源国企改革的同时,积极支持民营经济进入能源领域。完善鼓励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机制和政策,理顺能源价格体系,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构建公平竞争的能源市场体系。
  再有,随着能源技术及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系统将走向智能化。能源科技创新加速推进,新一轮能源技术变革方兴未艾,以智能化为特征的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开始涌现。智能电网加快发展,分布式智能供能系统在工业园区、城镇社区、公用建筑和私人住宅开始应用,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加快,越来越多的用能主体参与能源生产和市场交易,智慧能源新业态初现雏形。
  最后,“十四五”期间,能源国际合作将迈向更高水平。“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实施,推动能源领域更大范围、更高水平和更深层次的开放交融,有利于全方面加强能源国际合作,形成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新格局。世界能源低碳化进程进一步加快,天然气和非化石能源成为世界能源发展的主要方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天然气消费比重已经超过30%,2030年天然气有望成为第一大能源品种。欧盟可再生能源消费比重已经达到15%,预计2030年将超过27%。日本福岛核事故影响了世界核电发展进程,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主要核电大国和一些新兴国家仍将核电作为低碳能源发展的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