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2018中国生物质能源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分析 有望超越欧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生物质能源市场

日期:2020-03-16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作者:吴小燕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6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能源 可再生能源 生物质发电

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压力依然较大。2017年中国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达到44.9亿标准煤。2018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在46亿标准煤左右。面对能源及环境的双重压力,中国调整能源结构的步伐依然没有改变,清洁能源的消耗比重继续上升。虽然风电、水电备受关注,但国际能源署(IEA)认为未来生物质能源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而中国在政策的助推下,有望超越欧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生物质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中国消费总量即将突破46亿吨标准煤,清洁能源的消耗比重不断增长

根据长期监测,中国能源消费总量2017年已经达到44.9亿标准煤。2018年的能源消费总量在46亿标准煤左右。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压力依然较大。此外,面对环境保护方面的压力,近十年来中国十分重视能源结构的调整,注重清洁能源的发展。

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煤炭和石油在能源消费中的占比整体下滑,而清洁能源的消费比重则在不断增长之中。具体来看,2017年我国煤炭、石油和清洁能源消费的比重分别为60.4%、18.8%和20.8%,而在2000年这三大能源类型的消费占比分别为68.5%、22.0%和9.5%。煤炭消费占比下滑了8.1个百分点,石油消费占比下滑3.2个百分点,而清洁能源则提升了11.3个百分点。

清洁能源中,天然气的占比最大,而以水电、风电、核电和生物质发电为主导的可再生能源在近十年得到快速发展。虽然生物质发电规模相较于水电、风电仍较小,但国际能源署(IEA)在其发布的《2018年可再生能源:2018-2023年市场分析和预测》中指出,未来生物质能源将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可再生能源。

生物质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及发电量持续增长,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生物质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

事实上,中国的生物质资源相当丰富,但目前得以利用的规模却十分小。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近5年来中国生物质发电事业得到飞速发展。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物质能源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深度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生物质发电发展十分迅速,发电装机容量从2012年的4.15GW上升到了2017年的14.76GW。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生物质能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6.91GW,增长趋势十分明显。

随着全国生物质能发电项目累计核准容量的不断提升,我国生物质能发电量也呈现不断上升的趋势。2014年,全国生物质能发电量461亿千瓦,到了2017年底,发电量达到795亿千瓦,较上年增长22.87%。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前三季度的发电量达661亿千瓦。

当前中国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占全球的比重已经从2012年的5%左右上升到14%左右。而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判断,中国有望在2023年超越欧美成为全球最大的生物质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届时中国生物质发电装机规模占全球的比重或将上升到22%左右。在中国各项政策的支持和引导下,生物质能源将在中国得到迅速蔓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