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电基础知识

日期:2020-03-18    来源:远景风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18
11: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机组 远景能源

风电基础知识汇总 

守望风电

清洁未来

风力发电 

把风的动能转变成机械动能,再把机械能转化为电力动能,这就是风力发电

海外远景

风力发电的原理

利用风力带动风车叶片旋转, 再透过增速机将旋转的速度提升, 来促使发电机发电。 依据目 前的风车技术,大约是每秒三米的微风速度(微风的程度) ,便可以开始发电。 风力发电正 在世界上形成一股热潮,因为风力发电不需要使用燃料,也不会产生辐射或空气污染。 风力发电所需要的装置,称作风力发电机组。这种风力发电机组,大体上可分风轮 (包括尾 舵)、发电机和铁塔三部分。 (大型风力发电站基本上没有尾舵, 一般只有小型 (包括家用型) 才会拥有尾舵)

风轮是把风的动能转变为机械能的重要部件,它由两只 (或更多只 )螺旋桨形的叶轮组成。当 风吹向桨叶叶时,桨叶上产生气动力驱动风轮转动。桨叶的材料要求强度高、重量轻,目前多 用玻璃钢或其它复合材料 (如碳纤维 )来制造。(现在还有一些垂直风轮, s 型旋转叶片等,其 作用也与常规螺旋桨型叶片相同) 

由于风轮的转速比较低,而且风力的大小和方向经常变化着,这又使转速不稳定;所以,在 带动发电机之前, 还必须附加一个把转速提高到发电机额定转速的齿轮变速箱, 再加一个调 速机构使转速保持稳定, 然后再联接到发电机上。 为保持风轮始终对准风向以获得最大的功 率,还需在风轮的后面装一个类似风向标的尾舵。

守望风电

清洁未来

在我国,现在已有不少成功的中、小型风力发电装置在运转。 

我国的风力资源极为丰富, 绝大多数地区的平均风速都在每秒 3 米以上,特别是东北、 西北、 西南高原和沿海岛屿,平均风速更大;有的地方,一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是大风天。在 这些地区,发展风力发电是很有前途的。中国风能储量很大、分布面广,仅陆地上的风能储 量就有约 2.53 亿千瓦。2009 年,中国(不含台湾地区)新增风电机组 10129 台,容量 13803.2MW ,同比增长 124%;累计安装风电机组 21581 台,容量 25805.3MW 。按照国家规 划,未来 15 年,全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将达到 2000 万至 3000 万千瓦。以每千瓦装机容量 设备投资 7000 元计算,根据 《风能世界》杂志发布,未来风电设备市场将高达 1400 亿元至 2100 亿元。风电发展到目前阶段,其性价比正在形成与煤电、水电的竞争优势。风电的优 势在于:能力每增加一倍,成本就下降 15% 。

风力发电的输出

风力发电机因风量不稳定,故其输出的是 13~25V 变化的交流电,须经充电器整流,再对 蓄电瓶充电, 使风力发电机产生的电能变成化学能。 然后用有保护电路的逆变电源, 把电瓶 里的化学能转变成交流 220V 市电,才能保证稳定使用。

一个家庭一年的用电只需 20 元电瓶液的代价。

尽管风力发电机多种多样, 但归纳起来可分为两类: 

①水平轴风力发电机, 风轮的旋转轴与 风向平行;

②垂直轴风力发电机,风轮的旋转轴垂直于地面或者气流方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