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柴油 » 正文

国产生物柴油龙头,卓越新能榨干“地沟油”每一滴价值

日期:2020-03-24    来源:亿欧网  作者:乔浩然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24
16: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柴油 矿物柴油 液体黄金 卓越新能

1吨地沟油等于0.85吨生物柴油

曾经如“过街老鼠”般的“地沟油”已然完成华丽转身:制成生物柴油后仅有矿物柴油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让它成为发达国家眼中的“液体黄金”,争相追捧。

科创板上市公司卓越新能自成立起,就专注以废油脂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历经二十年发展,卓越新能已经成为全国生物柴油生产企业龙头,其产品远征欧洲,得到世界顶级燃料原油贸易商的认可,出口量也逐年增加,2018年达到15万吨。

随着国外环保政策的收紧,国内环保意识的不断提升,卓越新能国内外业务还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届时,出口和内销两架“马车”如何协调拉动企业规模增长,卓越新能准备好了吗?

变废为宝 出口欧洲

“地沟油”的背后隐藏着两种生意。

第一种让人深恶痛绝,本应是城市下水道里悄悄流淌的垃圾,在不法分子的“改造”后,摇身一变就成为餐桌上的食用油。

长期摄入地沟油对人体有极大的损害,甚至引发癌症。尽管我国近几年不断加大力度治理用“地沟油”加工食用油的非法行为,但地沟油回流餐桌的现象依然存在。

而卓越新能正在将这些危害人体健康的“地沟油”喂给一个”油老虎“——汽车。

卓越新能的核心产品生物柴油就是由地沟油,酸化油加工而成。生物柴油也是典型的“绿色能源”,具有良好的环保性能以及燃料性能,燃烧后明显低于矿物柴油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它也被作为主要的替代能源而使用。

(图片来源:卓越新能招股书)

对卓越新能来说,使用地沟油来生产生物柴油是一个“一石二鸟”之计:首当其冲的就是,它能将本来已经失去利用价值的垃圾,再次变废为宝,为其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其次,它带来了较强的社会效益,因为其回收利用的“地沟油”越多,也就意味着,能够回流到餐桌影响人们身体健康的风险少了一分。

近年来,卓越新能业绩增长迅猛,2016年至2018年,其营收从4.65亿元增长至10.1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47.8%,净利润也从5045万元增至1.33亿元。而作为其核心产品生物柴油也是带动其营业规模快速扩张的原动力,2016年至2018年,这一业务营收从4亿元快速增长至8.7亿元,占总营收的85.7%。

然而,由于国内市场尚未开始大规模普及生物柴油,卓越新能的生物柴油也多用于出口,2018年其生物柴油出口业务营收达到7.7亿元,占这一业务营收的88%,出口量连续三年位居同类产品的出口量第一。而欧洲也是卓越新能生物柴油的主要出口地区,目前,卓越新能已经与贡沃国际公司、英力士炼油公司等世界知名的燃油生产与贸易商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其中,欧洲是全球生物柴油最大的需求市场。据统计,欧洲地区生物柴油消费量占比全球总消费量的 47%,2017年欧洲生物柴油产量约为1035万吨,而消费量则为1280万吨,供需缺口高达245万吨。

如此巨大的需求量也得益于欧盟国家强制添加的政策要求,2009年,欧盟实施《可再生能源指令》,制定了生物燃料使用的强制目标:约定每个成员国到2020年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业燃料中占的比重不低于10%,到2030年生物燃料在交通运输业燃料中占的比重将达到25%,2018年通过修订又将占比目标提高到32%。

根据联合国统计司数据显示,2014年欧盟地区交通领域的柴油消费量达已到2.20亿吨,而2017年欧盟地区的生物柴油消费量只有1300多万吨,所占比例不到6%,如果按照10%的标准,卓越新能将面对的是一个仅仅“半饱”的油老虎,其生物柴油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

接下来,已经打开欧洲市场的卓越新能要做的就是打破产能的瓶颈。

虽然,2017年、2018年相继有11万吨的新增产能,卓越新能展现了强大的新增产能消化能力,其生物柴油的产能利用率一直高于90%。此次上市,卓越新能的募投项目中就有年产10万吨生物柴油项目,等到项目建成,其业务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乘胜追击 布局深加工

事实上,除了欧洲市场,中国市场也是一个前所未有的蓝海市场。

目前我国尚未强制要求在柴油中添加生物柴油,但已有部分区域开始进行推广,上海市从2013年开始在公交车、环卫车辆上使用B5生物柴油,2018年开始向社会车辆销售B5生物柴油,目前生物柴油供应已覆盖了市区百多个加油站。

如果国家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生物柴油,国内市场的需求将非常可观。届时,已经经受了欧盟制定的当前世界上最严格的生物柴油标准的卓越新能,将很快切入国内市场。

虽然,目前生物柴油能否作为汽车燃料在国内大规模供应尚未可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生物柴油生产在国内必定大有可为。

第一点就是和不法商贩“抢食”,我国食用油脂消费量较大,所产生的废油脂年均超过1000万吨,而2017年我国生物柴油产量仅为110万吨,与废油脂的产量仍有较大差距。

此外,生物柴油的深加工产品在国内市场也同样具有很强的潜力。

生物酯增塑剂就是其中之一,卓越新能的生物酯增塑剂是以自产的生物柴油为主要原料所制成。

所谓增塑剂,是指在工业生产上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又称塑化剂。在塑料加工中添加这种物质,可以使原料柔韧性增强容易加工,生活中最常见的保鲜膜中就有它。

而生物酯增塑剂是一种无毒、环保、可降解的新型增塑剂,主要用于PVC制品、塑胶跑道等领域。其中,PVC是我国最大的通用型合成树脂材料,应用于工业制造、建筑、医药和日用品生产等国民经济领域。

如果单看英文缩写,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不认识PVC,但是它的中文名就算不是相关专业的从业人士也一定有所耳闻,那就是聚氯乙烯,世界上产量最大的塑料产品之一,它的全球使用量在各种合成材料中高居第二。

同时,我国也是全球最大的PVC生产和消费国。据统计,2017年,我国PVC的产量和消费量分别为1790万吨和1781万吨。作为PVC生产的重要原料,增塑剂市场需求量巨大。

目前,我国PVC生产用的增塑剂多以传统邻苯类增塑剂为主,使用比例超过80%,虽然用途广泛,但却对人体有潜在的致癌风险。早在两年前,欧盟就已经将三种(包括增塑剂DOP在内)邻苯类增塑剂列入化学品“淘汰名单”。

随后,我国也开始着手控制传统邻苯类增塑剂的用量,根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塑料助剂专业委员会制定的《塑料助剂行业“十二五”规划》,2015年全国增塑剂产量达到300万吨,其中传统邻苯类增塑剂使用比例由81%降为65%,环保、功能性增塑剂使用比例提高到35%以上,市场规模增速达到20%以上。

由于国家越来越重视环保、公众健康等问题,因此,传统类增塑剂的替代进程还将持续扩大。

而作为环保、无毒、可降解的生物酯增塑剂的生产商,卓越新能也从中受益。例如,其生物酯增塑剂业务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从2016年的4769万元营收,增长至2018年的1.13亿元。

不仅如此,除了生物柴油和其深加工产品,卓越新能还将榨干“地沟油”的全部利用价值。

覆盖了整个“地沟油”生产链的卓越新能做到了真正的“一油多吃”。

生物柴油的副产品工业甘油同样是其主要业务,工业甘油属于大宗化工原料,主要被用于涂料、树脂造纸等行业,同时也可以作为汽车、飞机燃料的防冻剂。

而作为生物柴油生产中的副产品,卓越新能的工业甘油产量,也会随着生物柴油产量的增加而增加,其市场前景也十分广阔。目前,我国工业甘油年消耗量达到几十万吨,但国内产量却无法满足需求,每年仍然需要进口工业甘油十几万吨。

等到生物柴油扩产项目建成,卓越新能的工业甘油规模也将随之扩大。

“地沟油”的恶名在国内已经人尽皆知,但少有人知的是,它竟然还能创造如此巨大的价值。在全球各国共同推进节能环保技术应用的历史进程中,卓越新能正在榨出“地沟油”的每一滴价值。外销的“引擎”已经打开,正在带动卓越新能快速增长;内销的“引擎”逐渐预热,等到国内需求爆发,卓越新能将达到全球业界新高度。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