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开创新河”!北京机场将迎来氢燃料电池汽车

日期:2020-03-31    来源:香橙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3/31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汽车 北京氢能源产业

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汽福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北京民航机场巴士有限公司(下称机场巴士)、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亿华通)达成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营合作意向,将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生产、运营及加氢站建设方面深度合作。

本次四方合作,把氢燃料电池汽车导入北京机场绿色运输体系,开创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先河。尤其是大兴国际机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交通先行、民航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是服务国家战略的新标杆与展示国家形象的新国门。

规划之初,首都机场集团即发布《多方力量,打造绿色国门行动计划》,定位大兴国际机场为低碳机场先行者,打造可再生能源利用样板。按照规划,机场飞行区内通用车辆及民航特种设备100%实现新能源化,成为全球“绿色”机场标杆,真正实现绿色低碳,降低能源成本,对未来民航领域可再生能源应用的创新推广形成了强有力的示范效应。

本轮四方合作的具体燃料电池车数量及加氢站配套,香橙会研究院暂未获悉。但合作四方各自的优势明显:北汽福田是中国品种最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企业,是国内最早进行氢燃料技术研发、生产并实现商业化运营的企业;亿华通多年来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研发及产业化、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等。双方在氢燃料电池客车领域深耕多年,共同完成的《氢燃料电池客车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中国汽车工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合作车型覆盖城间客车、城市客车、物流车等全系列,目前已在北京、张家口等多地陆续实现商业化运营;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所有的区域性大型专业销售公司,在存储、运输、分装、检验等环节拥有先进的设备设施,目前已利用其完善的营销网络与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布局加氢站建设;机场巴士则在客车商业化运营方面,拥有丰富的管理经验优势。

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同时也是产业发展的重要风向标,北京市对氢能产业的支持力度稳步提升,各级主管部门协力推动产业前行。此次合作得到市科委、经信局等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评价,相关氢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也步入快车道,中石化、中石油等相关能源企业基本完成布局,即将启动建设。

业内专家指出,氢燃料电池汽车在北京机场巴士的推广,有助于切实降低单位旅客综合能耗,提供低碳、便捷、舒适的绿色服务体验,为国内民航机场交通体系“油改电”提供积极探索。同时,也进一步丰富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将促进产业发展质量和速度双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