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风电设备清洗与保养方法有哪些?

日期:2020-04-08    来源:洛阳绿蜘蛛安装清洁服务有限公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08
08: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设备维护 风电设备清洗 风电设备保养

 风力发电是一个有着丰富能源储量和巨大市场前景的新能源。放眼全球,风力发电正成为各国争相发展的新兴能源。随着我国风力发电场越建越多,风电装机容量越来越大,随之而来的风力发电机组的清洗、维护问题也就显得越来越突出。风力发电机叶片迎风面(俗称叶背)是发电机主要动力来源,叶背的光滑度是决定风机转速的根本。叶背自身的宽度在空气中已产生阻力,如果再有砂眼、裂纹和破损,阻力可想而知。一般风机运行二至三年后,迎风面的保护层胶衣已损伤至顶点。叶背已经无光滑可言,对风机的转速有较严重影响,可减少发电量  20%左右,为了提高风力发电利用率,从而降低运营成本,所以必须定期对风机进行维护、清洗、防腐、检测等.....

通常,风机的质保期为2到5年,在质保期内,风机整机制造商会负责全程维修服务,新机组的维护费用也较低。但对于寿命长达20年的风机设备,使用年头越长越容易出问题,对专业运维公司的高技术要求愈发强烈。

风电发展至今,越来越多的风机已经出质保期,后续的维修维护业务将释放出巨大的市场空间。业内有估计称,我国风电运营维护市场空间可高达上千亿元。

一、风机塔筒、机舱清洗除油工程:

风机的塔筒如果只是一般的空气灰尘污染,可以长期定时清洗。如果是油污污染,就应及时处理。由于高空作业的不安全系数高,所以应请具备专业资质的公司来操作。清洗塔筒主要分外塔筒、内塔筒和机舱三部分,用清洗剂人工清洗,施工时要注意防污染。

1.局部锈蚀部位表面处理,采用喷射的方法完全去除锈蚀部位,被氧化的锈蚀层和旧涂层露出金属母材达到二点五级,被处理部位边缘采用动力砂轮打磨形成有梯度的过渡层以便进行油漆施工后有一个平滑光顺的表面。

2.喷射处理后应按原始配套方案手刷底漆达到规定的漆膜厚度,中涂漆施工可采用刷涂或喷涂达到原始配套的施工漆膜厚度,采用喷涂需对边缘区域进行保护遮挡,遮挡的形状应为“口”字形,形成有规则的外观效果。

3.面漆施工:如果采取局部修补的方案,在中间漆施工达到厚度标准且满足第3点要求后可直接喷涂或刷涂面漆达到原始的设计厚度要求。

4.清洁方法采用八十到一百目的砂布进行被涂表面磨砂,去除旧涂层外表的粉化层、灰垢、污物,存在油垢的部位采用化学清洗的方法去除油污,使得被涂表面彻底清洁后整体进行面漆的喷涂。

二、叶片清洗、除冰工程:

风力发电设备中风机叶片作为风机中价格昂贵的部件,运行环境极为恶劣,经常遭受风沙、飞鸟、油渍、飞虫、酸雨、盐雾、冰雪等一系列的影响,导致叶片表面防湿、防潮、防腐蚀、防辐射性能下降。尤其在冬季大雪天气,叶片表面附着大量冰雪,从而因冰冻造成叶片无法运行,及影响其他设备运行,按业主要求定期、不定期对风机叶片清洗,对出现凹陷、破损、穿伤及主梁叶片多处形变,叶片前缘、后缘开裂以及遭受雷击损坏,外蒙皮起鼓、叶片横向裂纹阻断大面积损坏,及表面胶衣大面积脱落等有问题叶片修补和重新修形、真空导入、手糊以及表面喷涂等来实现叶片的修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