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湖南省首座加氢站进入环评阶段背后

日期:2020-04-21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周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1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加氢站 环评审批 加氢站建设

 近日,湖南国电投汉兴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国电投汉兴氢能”)将其建设的株洲油氢电综合智慧能源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有关信息予以公告。

据悉,该综合智慧能源站集制氢、储氢、加氢、加油和充电功能于一体,建设在湖南省株洲市新马工业园,主要设备包括1套2000Nm3/小时天然气制氢装置,1台200N m?/小时的小型天然气制氢装置,1套1000公斤/日加氢设备,1套加油设备(含汽油罐、柴油罐、加油机4台),4套快速充电桩。

该项目的确定可追溯到2019年7月,彼时株洲高新区与上海汉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在株洲建设全省首座加氢站,并搭建制氢、加氢及新能源综合研究基地。同年11月,国家电投湖南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智勇一行到株洲市进行商业洽谈,协商在氢能和综合智慧能源产业方面与株洲市合作。最终双方达成合作,于2020年2月合资成立国电投汉兴氢能,负责株洲综合智慧能源站的建设。

该站投运后将成为湖南首座加氢站。对株洲而言,建成该站也有重要意义,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当地氢能产业链条。

据株洲市发改委于2019年7月发布的《株洲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到2025年,株洲要形成氢能和燃料电池支柱产业,建成加氢站8座至10座,燃料电池公交大巴生产能力10000辆/年,燃料电池乘用车生产能力10万辆/年,长株潭城市群公交运营燃料电池车辆5000辆,全产业链工业产值达到800亿元。

要实现这一目标,株洲氢能产业布局需覆盖全产业链,加氢站是其中的薄弱环节。

在上游制氢环节,株洲氢能生产和利用可追溯到50年前的株洲化工厂氯碱生产副产氢气和601厂电解水制氢。尤其是株洲化工厂,具有两条12万吨/年的烧碱生产规模,按每吨烧碱副产270立方米氢气计算,每年副产氢气6480万立方米;经过50多年的发展,株化集团为氢能产业发展造就了一支制氢、设备管理、系统运行及其设计的专业技术队伍。

不仅如此,株洲及其半径100公里内有钢铁(华菱涟钢、华菱湘钢)、冶炼、化工(新奥燃气等)企业,具有大量的工业副产氢;同时天然气重整制氢可以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实现在线或离线制氢。

中游燃料电池生产环节,株洲市已集结一批专门从事氢燃料电池产品及核心零部件研发和整车企业。除众所周知的中车时代,该市拥有专业从事燃料电池设计与制造的湖南振邦氢能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由德威新材联合社会资本投资设立湖南德威氢动力有限公司。

下游有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探索氢燃料电池整车,已成功研制具备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全新一代12米氢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已交付使用两台,分别在山东莱芜、浙江嘉兴进行路试。

目前,当地可谓万事俱备,只等“东风”。待建成首座加氢站,株洲市氢燃料汽车“跑起来”指日可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