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中石化百亿级氢能项目落户广东广州背后

日期:2020-04-24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4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项目 广东氢能产业 中国石化

4月22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与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油分公司(下称“中石化广东石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氢能产业建设,预计系列项目营业收入将超过100亿元。

高工氢电了解到,广州开发区与中石化广东石油合作计划新建20座以上的加氢、加油、充电、非油、光伏发电等“五位一体”综合能源销售站,打造氢能汽车应用发展的基础设施先行区域,引领氢能产业发展。

中石化百亿级氢能项目落户广州背后,离不开当地政府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的积极政策。据了解,广州开发区在氢能产业的布局方面谋划较早,并迅速抢占产业制高点。

2019年,广州开发区获批国家新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被列为广东省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运营示范区。该区重点培育氢能产业,着力建设国际一流氢能产业集聚区。

2019年9月,该区率先在全国发布《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办法》(下称“发展办法”),对氢能产业实行全链条扶持,综合力度位居国内前列。

发展办法规定,对氢能研发和产业化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10%给予最高奖励1亿元投资落户奖;对国家级、省级氢能研发和检测机构分别扶持1000万元、500万元。区内还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氢能产业基金,专门投向重点氢能项目。

在高端人才方面,广州市引进了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叶思宇团队,集聚了邹渝泉博士团队等100多位氢能专业人才,并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实验室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在市场推广方面,广州的表现也不逊色。目前,首批20辆氢燃料电池物流车已投入示范运营,首条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线 15辆车也将于近期投运,并正在推进首批14辆氢燃料电池环卫车采购运营。

截止目前,广州开发区的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已引进氢丰氢能院士工作站暨氢能创新中心、中德氢能研究院、鸿基创能、雄韬氢恒等10多个项目。正加快引进广州燃料电池检测中心等20多个项目,推进建设湾区氢谷和黄埔氢能创新创业中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