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知识 » 正文

某箱变高压侧B相跌落保险脱落事故分析

日期:2020-04-24    来源:风电知识  作者:郭海龙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4
10: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力机报电网 变流器 风电箱变

事故过程:

1、1月6日13:15L8风力机报电网电压超高,生产人员就地检查发现2U1柜子防雷模块有一相损坏,库房无此备件。将变流器相关电源断开检查完后重新上电发现功率单元面板不亮,水冷柜UPS有蜂鸣声,检查跌落发现中间一相掉落将跌落拿下发现熔管烧损且底座变形,将其它两相跌落拉掉。

2、1月8日生产人员更换跌落保险及其底座,17时19分,将35KV风二线3512断路器由运行状态转入检修状态,更换完跌落保险底座并将三相跌落保险合上,19时16分,将35KV风二线3512断路器由检修状态转入运行状态。

3、1月8日19时21分,生产人员完成所有操作并终结工作票。

分析原因:

1、生产人员登杆检查发现跌落保险鸭嘴铜片开裂较大跌落保险熔管无法合上,在跌落保险熔管与鸭嘴不吻合且缝隙较大的情况下长期运行,鸭嘴铜片在大电流下变质开裂,导致熔管无法吸合跌落,使本次跌落保险鸭嘴烧损熔管跌落的直接原因。

暴露问题:

1、巡视人员缺少对设备缺陷的判断的经验;

2、大风天气时未对箱、台变高压侧跌落保险进行测温,提前预防故障的发生;

3、更换跌落保险时人员缺少更换工作经验;

4、跌落保险固定支架螺丝生锈;

整改措施:

1、加强对生产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和动手能力,提高工作人员整体水平,以便更好的开展和分配相关工作;

线路设备巡视时尽量选取大风天气,并使用红外成像仪进行测温,发现问题及时分析并在小风天气时进行消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