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BIM+GIS+数字孪生 风电智能化新方向

日期:2020-04-24    来源:智能风电大数据  作者:张轶 谢丹妮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24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电场 风电智能化 风电行业

行业背景

当前,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席卷全球,正在构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开放合作的新体系。

“中国制造2025”的逐步推进和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及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使得传统模式下的风电行业转型升级到以数据驱动发展的新阶段势在必行。

新能源企业大多地处偏远,从风电场基建开始就存在工程系统庞大,施工难度较高,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竣工成果不一致等问题,另外个别风电场从工程设计之初就存在缺陷,继而造成了微观选址错误、地下线路铺设不规范等问题,风电工程建设投资费用昂贵。

基础建设完成之后,如何对已建成的风电场及设备实现精细、直观、有效的运营管理,更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解决办法

要解决此类问题,进行风电智能化建设是必要的。

风电智能化建设目标是借助BIM、GIS、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及机器学习等新兴信息技术和手段,实现在风电场内对所有建筑、设备和线路的全生命周期监控和管理,对风电场前期的工程设计选址、到后期的生产运营维护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BIM & GIS

BIM是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构建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集成工程设计中各种相关数据的工程信息模型,它的出现被认为是工程建设的又一次“ 革命”!

随着BIM技术优势逐步凸显,风电场与BIM技术的结合将是未来智能化风电场的主流发展方向。

智能管理

将BIM技术应用于风电场,能够实现设计过程的三维协同规划、施工建造全过程的一体化管控和后期生产运维的智能化管理;

实时检测

BIM可将设计成果随时进行实时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纠偏;

超前模拟

BIM能同步提供风电场施工仿真模拟,超前模拟设计效果;

可视化

BIM技术使整个建设周期具有可视性,通过对风电场升压站、风机、塔基及管线进行任意角度剖分,方便建模人员提前制定施工管控措施;

运营管理

BIM还可以提供有关资源分配以及成本、进度、设备运维等信息,方便施工进程优化管理。

当基建转生产后又可将基建期BIM设计施工数据、三维模型结合生产设备传感器、视频和无人机拍摄等图像数据,模拟仿真生产过程,实现数字孪生,后可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与PHM相结合实现发电设备健康管理等全生命周期管理。

GIS(地理信息系统)是基于计算机的工具,三维GIS不仅能表达空间对象间的平面和垂向关系,还可以进行空间查询、分析以及统计等操作。

基于三维GIS的风电场智能化管理平台将为风电场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