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政策法规 » 新能源政策法规库 » 正文

【财险案例】对涉案风机齿轮箱损坏原因的分析鉴定

日期:2020-04-30    来源:理赔技术鉴定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4/30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风机齿轮箱损坏 风机齿轮箱 风电财险

1【案例背景】

某风电公司的一台风机齿轮箱损坏,造成巨额财产损失。为查明损坏原因,当地保险公司联合企业共同委托华碧鉴定对涉案风机齿轮箱损坏原因进行技术鉴定。我单位受理了此鉴定。

涉案齿轮箱拆解现场 

2【现场调查】

华碧鉴定人员第一时间至当地企业对涉案风机齿轮箱现场进行调查,对齿轮箱进行拍照取样,依据国家标准进行外观检查、功能检查、性能测试。

现场调查可知,涉案风机齿轮箱投入使用近九年发生损坏,至事故发生前未发生过故障,故排除齿轮箱设计、安装存在缺陷的可能性。目视断裂点外观可知风机齿轮箱断齿表面磨损、开裂、挤压后塑性变形剥落;且分析得知齿轮箱体连接螺栓为疲劳断裂;以上说明该箱体在长期运行过程中,连接螺栓发生了松动,松动使箱体配合出现间隙,振动加剧,轴承座与轴承外圈发生磨损,随着使用时间增加,联接螺栓发生疲劳断裂,最终齿轮箱发生损坏。

箱体法兰边缘开裂

轴承座孔磨损严重

轴承座孔磨损严重

3【鉴定意见】

鉴定人员通过现场物证分析可知,涉案风机齿轮箱箱体联接螺栓在运行过程中发生松动,螺栓松动使箱体配合出现间隙,振动加剧,轴承副配合面出现磨损,从而使齿轮轴系不平行,齿轮啮合发生偏载。低速端传递的扭矩较大,行星轮系齿轮在长期复杂载荷和振动冲击作用下,啮合点遭受较大的瞬时冲击载荷发生塑性变形和轮齿断裂,最终齿轮箱发生损坏。

华碧的鉴定报告获得该保险公司的认可,为后续财产保险理赔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