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青海电网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

日期:2020-05-11    来源:英大网  作者:王宏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1
08: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青海电网 绿色电力 清洁能源供电

5月9日记者获悉,自5月9日0时至8月16日24时,青海电网启动“绿电三江源”百日系列活动,连续100天对三江源16个县和1个镇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这期间上述地区所有用电均来自水电、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实现用电零排放。

三江源是我国长江、黄河两大母亲河的发源地,有“中华水塔”的美誉,生态作用重要而特殊。“绿电三江源”百日活动涵盖玉树州6县、果洛州6县、海南州兴海和同德2县、黄南州泽库和河南2县以及海西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等16个县、1个镇,总面积为39.5万平方公里,约占青海省总面积的55%。在这100天里,近23万户三江源电力用户生产生活将使用全清洁无污染的电力,同时还将享受到共计1500余万元的用电优惠。其间,预计可促进清洁能源就地消纳5亿千瓦时,减少燃煤6.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6万吨。

截至4月底,青海水电、光伏发电、风电装机规模达到2801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87.7%,其中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1609万千瓦,占比达到50.4%,是全国新能源装机占比最高的省份。

依托青海省独特的能源资源禀赋优势,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7年~2019年,国家电网在青海连续三年成功实施了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刷新并保持着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绿电行动”也成为青海省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金色”名片。

此次活动是清洁能源供电的再一次创新实践,也是更贴近民生的一次“绿电”行动,对助力三江源地区全面复工复产、达产达效,保护三江源生态,推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意义重大。不同于以往,今年的“绿电”活动在空间维度上集中聚焦在三江源地区,在时间维度上则延长到了100天,更加注重社会民生,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内涵更加多元。这既是对3年“绿电行动”内涵的拓展,更是对新时代智慧能源发展的不懈追求。

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充分发挥能源互联网企业优势,深度应用“大云物移智链”现代信息技术,融合应用信息通信技术、控制技术与能源技术,依托智能调度、大数据、市场交易、网上国网、国网电商五大平台,精准支撑能源电力清洁低碳转型和多元主体灵活便捷接入,持续深化“绿电指数”应用,开发上线“绿电微应用平台”,实现用户体验可知、数据精准可溯、成效透明可视,打造绿电转型、绿电扶贫、绿电惠民、绿电共享、绿电制造五张共享“绿电”生活名片。

国网青海电力将持续探索服务新能源发展的长效机制和商业模式,建设能源互联网生态圈,为推动青海“一优两高”战略落地和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