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企业 » 正文

哈电集团并购湘电风能?

日期:2020-05-15    来源:WindDaily  作者:闻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5/15
08: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哈电集团 湘电风能 风力发电

记者获悉,哈电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英健一行近日莅临湘电风能。如今的湘电风能正值湖南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期间,还有10天挂牌期满。此时,哈电集团高管来访,这是要并购湘电风能?

这绝不是毫无依据的胡乱猜测。首先,哈电集团来访日期正值敏感期,难免不引人联想;其次在湘电风能将转让消息出来伊始,外界盛传的有意并购对象里就有哈电集团。

当然传出“绯闻”的还有兴湘投资,不过很快被湘电股份澄清:兴湘投资?没有的事!湘电风能还“单身”,欢迎追求。

哈电集团资金实力自不必说,主要看想不想并购。那么哈电并购湘电风能的需求到底有多强烈呢?

新能源装备产业缺失。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已成大势所趋,国内外能源集团纷纷布局新能源产业,连传统能源为主的“三桶油”都纷纷出手进军风电。“三大电气”中东方电气有东方风电,上海电气有电气风电,唯独“共和国长子”哈电集团没有风电整机设备制造产业。在传统能源日渐式微的能源格局,哈电集团要想成为”中国最好 世界一流“,急需补缺新能源以布局长远未来。

拥有风电基因。在哈电发电设备板块,风电是其第四大业务。从2002年以来哈电所属发电设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完成了10KW,600KW,1.2MW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及调试运行,研发成功的1.5MW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组,于大庆龙江风电杜蒙风场并网发电,成为我国首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5MW风力发电机组。因此哈电还是有风电基因的,只是在大兆瓦时代逐渐落后淡出了。湘电风能陆上3-4MW风电机组、海上7-8MW风电机组等大兆瓦技术及市场影响力可以重燃哈电对风电设备制造的激情。

东北风电复兴。随着东三省风电全部解禁,东北风电再次复兴。作为东北三省的“天之骄子”,哈电集团发展风电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拿下湘电风能可以在未来的“三北”大基地市场和北方海上风电市场一展身手。

东北整机商没落。位于沈阳的华创风能被盾安集团并购后归于沉寂,位于大连的华锐风电被迫退市“墙倒众人推”。东北整机本土市场再无有强劲竞争力的对手。哈电集团拿下湘电风能,将成为东三省的“独宠”,以东北风电为据点逐鹿中原。

并购性价比高。相比家门口的华锐风电,湘电风能显然性价比更高。虽然哈电集团并不缺钱,但既然是生意当然是奔着赚钱去的。据彭博新能源财经数据,湘电风能2019年新增装机770MW,国内第9,被卖也是湘电股份急需变现缓解自身退市预警危机。截止2019年,湘电风能资产总额为67.82亿元,转让低价仅为10.27亿元。虽盈利能力不理想,但拿下湘电风能不失为一个性价比较高的买卖。

此外,此次来访的张英健是哈电集团第二副总,此前有在三峡集团履职经历,还是哈电集团战略委员会委员。此次前来极有可能就是来执行集团战略,商讨并购湘电风能事宜。

综上所述,哈电集团目前是湘电风能可能性最大的“接盘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