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国内首个车用70MPa大容积Ⅲ型瓶获得国标认证 ?

日期:2020-06-01    来源:氢能观察  作者:张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1
10: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氢瓶 氢能源汽车 氢燃料电池

储氢瓶顾名思义相当于汽油车的油箱。储氢瓶的压力越大,意味着同等容积下能够存储的氢气越多,有助于提高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

近日,北京天海工业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承接国家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两项子任务——燃料电池公路客车和公交客车用大容积70MPa车用压缩氢气铝内胆碳纤维全缠绕复合气瓶(以下简称“Ⅲ型瓶”)研制工作顺利通过GB/T35544-2007《车用压缩氢气铝合金内胆碳纤维全缠绕气瓶》标准要求的全部型式试验(含氢循环试验),从而取得国标产品证书。”这使得天海工业成为国内首家完成氢燃料商用车用70MPa大容积Ⅲ型瓶国标取证的企业。

天海工业公路客车氢系统配套70MPa八瓶组系统

天海工业公交客车氢系统配套70MPa七瓶组系统

车用气瓶共分为四种类型:全金属气瓶(I型)、金属内胆纤维环向缠绕气瓶(II型)、金属内胆纤维全缠绕气瓶(III型)、非金属内胆纤维全缠绕气瓶(IV型)。

自国内发展氢能客车以来,各家整车厂主要采用35MPaⅢ型瓶作为供氢单元,70MPaⅢ型瓶未曾搭载于公路客车及公交客车,因此大大限制了商用车的行驶距离,从而阻碍了氢能商用车发展速度。而目前国外产品已经批量使用Ⅳ型瓶,Ⅳ型瓶重量储氢密度均在5.0wt%以上。业内人士称,当前Ⅳ型瓶在国内禁止使用。

Ⅲ型瓶与Ⅳ型瓶的主要区别在于内胆,前者是以铝合金为内胆,后者采用非金属塑料内胆,瓶口为金属件,两者相比,Ⅳ型气瓶技术更为先进,但难度和稳定性也更加存在壁垒。Ⅳ型储氢瓶具有轻量化、高压化、低成本、质量稳定等优点。2018年,我国出台相关标准允车用70mpa的Ⅲ型瓶使用。相信不久的将来Ⅳ型瓶也将破冰。

最后,记者认为,海天工业70MPaⅢ型瓶通过国标认证后,必将对氢能源商用车发展产生重大影响,推动我国氢燃料商用车进入新时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