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行业中期投资策略:能源变革大势所趋 海内外需求有望共振

日期:2020-06-02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孙克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02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行业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发电

主要观点

新能源汽车:

2019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幅度大,产销同比大幅下滑。动力电池装机头部集中,宁德时代一超地位凸显,国内装机占比近52%。2019年年底以来,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政策面转暖:双积分政策落地托底行业前行、2021-2035 远期规划将2025 年新能车产销占比提升至25%。2020年国补政策出台,2020-2022 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的基础上退坡10%、20%、30%,补贴退坡幅度缓和,稳定行业预期。地方政府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政策陆续落地跟进,我们预计2020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约135 万辆,同增12.5%。

国产特斯拉Model3 已启动交付,20Q1 国内销量一骑绝尘,长续航版M3 已提前下线,MY 工厂建设进度超预期。目前标准续航版补贴后售价27.16 万元,长续航版价格持稳稳定消费者预期。特斯拉拥有行业顶尖的三电技术与自动驾驶技术,软件附加值较高、享有智能化溢价,叠加其品牌识别度横向对比竞争力突出。我们预计全年国内特斯拉产销有望达13-15 万辆,为其国产化供应商带来显著的业绩增量。

欧洲碳排放政策持续趋严,新能源车扶持政策不断加码。近期欧盟提案取消BEV 增值税。据了解,目前欧洲地区仅挪威、奥地利对零排放汽车免征增值税,葡萄牙对部分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免增值税,其余国家的汽车增值税率在20%左右。取消BEV 增值税,欧洲新能源汽车在购置端的经济性突显;叠加后期运行成本的优势,新能源汽车在消费侧的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将有效推动市场需求。目前,欧洲电车销量已率先发力,2020 年1-3 月份,欧洲地区新能源汽车新增注册量合计228,210 辆,同比大幅增长81.7%。4 月虽受疫情影响短期承压,但大众、宝马、戴姆勒等主流车厂在4 月底到5 月初已陆续恢复生产,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逐月回升。我们预计欧洲地区2020 年新能源汽车有望实现85-100 万辆的产销,同比增长52%-79%。跻身全球高端供应链的电池及电池材料企业有望显著受益于全球电动化加速的红利。我们重点推荐宁德时代、当升科技、恩捷股份、璞泰来、科达利,建议关注亿纬锂能、新宙邦、赣锋锂业等。

新能源发电:

光伏:2019 年政策出台较晚,项目建设时间不足,2019 年我国新增光伏装机仅30.1GW,同降32.0%。这部分需求延后至2020 年。由于疫情的影响,递延项目并网或延后至630.2020 年政策已出台,整体思路同于去年,补贴总盘子15 亿,其中10 亿竞价补贴约能支撑21.74GW-28.99GW 的新增装机需求,户用有望达7GW;消纳空间扩容至48.45GW,打开行业天花板。随着产业链价格下滑,光伏经济性逐步显现,国内平价项目申报火热。我们预计2020 年国内光伏装机约37GW-50GW,同比增22%-65%。随着造价成本的快速下降,海外光伏市场呈现多点开花格局,GW 级国家持续增加,预计2020 年全球范围光伏装机约108-143GW,同比增-5.26%-25.44%。随着国内光伏产业链价格的走低,海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复产复工的陆续推进,光伏产品的经济性或将激发出新一轮需求。

风电:风电消纳持续改善,补贴退坡节点明确,2021 年陆上风电全面平价,抢装大周期开启。2019 年,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进一步得到缓解,其中甘肃、新疆地区弃风率为7.6%、14%,整体由红色转为橙色,将贡献重要增量。2019 年全年风机市场合计招标约65.3GW,同比增173.22%。招标价亦显著回升,截至2019 年底2.5MW 机组投标均价4157 元/kw,比去年8 月份的低点增长了20.95%,3.0MW 机组投标均价达4004 元/kw,同样显著回暖。

零部件企业业绩率先释放,整机厂在手订单充裕,大风机趋势明显,前期低价订单加速消化,盈利拐点已至。目前存量项目已进入快速建设周期,年度装机增长可期。我们预计2020 年并网容量约34GW,同增32.1%。

我们重点推荐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金风科技,建议关注中环股份、福斯特、明阳智能、天顺风能、中材科技等。

风险提示

国内行业政策出现超预期变化;国际贸易形势变化;行业技术进步、成本下降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疫情蔓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