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江苏:内外并举 打造多元清洁能源供应体系

日期:2020-06-10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0
09: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能源安全 能源体制改革

“能源消费高,资源禀赋差”是江苏省能源情况的真实写照。能源对外依存程度偏高、自主可控能力较弱的江苏,96%的煤炭、92%的石油、99%的天然气都依赖区外。

记者从江苏省能源局获悉,为切实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江苏多措并举,正加快构建内外并举、输储结合的煤、电、油、气、新能源多元供应体系。

通过优化能源格局,大力发展天然气,推进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多元化发展,积极推进能源体制改革、融入区域协同发展等一系列举措,解决能源供需平衡问题成为江苏实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

目前,江苏省年度用气规模居全国第一、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居全国第一、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居全国前列、市场化交易电量居全国第一、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数量亦居全国第一……随着能源“清洁化”比例不断提升,该省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雏形初见。

江苏省能源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该省扎实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单位能源保障、重要资源生产组织调运等工作,确保全省煤电油气供应保障安全稳定,为推动经济运行全面加速、全面激活提供了坚强能源保障。

“2020年以及‘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以提升能源供应质量为根本,以优化能源结构为关键,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清洁、可持续的能源保障。”上述负责人进一步向记者说。

其中,在构建多轮驱动、安全高效的供给体系方面,将继续抓好沿海LNG接收基地、煤炭中转储运基地、支撑性煤电机组基地、海上风电基地、核电基地五大能源基地建设,并因地制宜发展可再生能源发电,合理控制煤电和燃气发电开发节奏,推动清洁高效、低碳优质能源逐步成为增量主体。

而在构建清洁替代、绿色低碳的消费体系方面,则致力于继续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引导天然气集约高效利用,强化可再生能源替代,确保非水可再生电力消费占比达到国家要求,进一步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同时,该省将抓住电力、油气改革契机,进一步提升价格把控力和资源可控度,推进能源改革红利向产业传导、向用户让利。为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将做好三省一市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资源调剂工作,同时以特高压为纽带,全面落实相关配套项目建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