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共享储能”,为新能源发展拓展更多空间

日期:2020-06-12    来源:一线情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2
10:1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共享储能 锂电池储能市场 电池储能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储能领域广受关注,特别是电池储能成为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关键。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青海西宁市市长张晓容说,锂电池储能市场前景广阔,亟需国家加大产业支持力度,出台进一步支持锂电池储能市场相关政策,以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和西宁打造千亿元锂电池产业基地为契机,建议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关键技术研发、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扶持企业发展。

青海海南光伏产业园区。

探索新能源消纳新空间

截至5月31日,青海省“共享储能”交易累计成交1000余笔,新能源增发电量超过2500万千瓦时,直接经济效益2100余万元。

“2018年,我们在国内率先提出‘共享储能’这一概念,并着力深入研究这一新业态,希望它能够支撑和促进青海省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说。

青海是新能源大省,新能源综合开发条件居全国首位。截至4月底,青海新能源装机达1609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规模的50.4%。

国网青海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调度控制处副处长、“共享储能”项目主要参与者李剑表示:“青海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增长,给新能源消纳、电力电量平衡和电网运行安全带来的挑战也与日俱增。”李剑介绍,大规模的新能源装机会给电网带来调峰困难。另外,青海新能源以光伏为主,发电集中在午间。用电高峰出现在早晚时段,此时新能源出力低,常规电源备用不足时,会出现电力平衡困难。

“共享储能”的提出,正是基于这一情况。而作为新能源大省,青海也具备这一新业态孕育和成长的政策与资源优势。

锂资源是储能产业发展的必要因素,青海省是世界锂资源的富集地,已探明的锂资源储量占全球储量的60%以上。近年来,青海省先后出台了《青海省千亿元锂电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文件,全力推动锂资源开发利用。此外,青海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等大型锂电企业在青海均有布局。这也为储能和锂产业的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电网中布置一定规模的储能电站,不仅可以在电网调峰中发挥巨大作用,助力新能源消纳,还可以通过功率快速调节来为电网提供安全支撑——国网青海电力的科研人员瞄准了储能电站。

国网青海电力员工观察“共享储能”交易数据。

构建“共享储能”新业态

从2018年开始,国网青海电力依托电网行业优势,以“共享储能”为抓手,着力开展相关应用研究,打造储能辅助服务市场,寻求“共享储能”在技术应用和服务模式两方面的创新突破。

此前,国内外的储能应用主要有三种情况:一是电源侧储能,主要调节电厂平滑出力曲线,参与一次调频;二是负荷侧储能,主要利用用电峰谷差价适时充放电,节约用电成本;三是电网侧储能,主要用于电网调峰、调频,确保电力稳定供应。

国网青海电力通过深入研究,在汲取三种储能应用模式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以电网为依托,将电源、用户和电网三方储能资源进行全网优化配置,使之既可为电源、用户自身提供服务,也可以灵活调整运营模式,实现全网“共享储能”。在这一新模式下,当新能源电量无法全额消纳时,富余电量由“共享储能”系统吸收存储,待电网有接纳空间时,系统再释放所存储的电量,从而有效促进新能源消纳,也进一步增强电网调峰能力。

国网青海电力“共享储能”项目带头人董凌说:“要真正实现储能资源共享共用的目标,关键在于构建储能企业和新能源发电企业之间的市场化交易机制。”

2018年8月,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正式启动,当年9月,《青海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制订完成,以市场化模式全力支持共享储能有序发展。2019年6月18日,国家能源局西北监管局发布《青海电力辅助服务市场运营规则(试行)》,并向国家能源局报备,为“共享储能”市场化交易提供遵循。

至此,国网青海电力着力打造的“共享储能”系统具备了市场化交易条件。

储能发展前景可观

为检验“共享储能”系统运行的可行性,2019年4月21日至30日,国网青海电力组织开展了“共享储能”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1家储能企业与两家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其中。

国网青海电力的调度数据显示,“共享储能”试点交易10天,累计充电电量80.36万千瓦时,累计放电电量65.8万千瓦时,实现光伏电站增发电量65.8万千瓦时。新能源发电企业和储能企业实现互利共赢,从中获得直接经济效益75万元。

2019年12月26日,国内首个市场化运营电网侧“共享储能”电站——美满“共享储能”电站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开工建设,首期6.4万千瓦时储能项目计划于2020年8月底并网。其建设运营对于提振储能电站投资信心、促进青海“共享储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晓容建议国家出台进一步支持锂电池储能市场相关政策,鼓励现有电站每年配套建设不低于装机总量5%的储能电站,对新增风力、光伏电站按照装机总量的一定比例配置储能电站系统,提升电网的新能源电力接入比例,加快储能推广的示范应用。

目前,青海已并网储能电站容量共计8.7万千瓦/13.87万千瓦时,有112万千瓦时储能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还有多个储能项目正在规划中。

按照目前青海新能源装机1609万千瓦测算,新建储能电站容量可达80万千瓦。如果以青海建设清洁能源示范省和西宁打造千亿元锂电池产业基地为契机,“共享储能”发展可谓空间巨大,未来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