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财经 » 财经动态 » 正文

0营收氢能源企业Nikola市值超福特 国内氢能巨头迎黄金期

日期:2020-06-17    来源:自主汽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17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企业 尼古拉汽车 氢能源燃料电池汽车

近期,美国初创领域大热的氢能源皮卡、重卡企业Nikola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资本市场,市值高达近300亿美元,一举超越陷入挣扎的福特集团。而Nikola目前尚未有车型量产,营收目前为0,资本市场为何会如此追捧氢能源企业呢?这对我国的潍柴、重汽以及一汽都有哪些启示呢?

Nikola被华尔街誉为"特斯拉第二",该公司由Trevor Milton于2015年创立。主营业务为纯电动皮卡、氢能源皮卡重卡以及加氢站建设。虽然Nikola仍然无营收,但这家年轻的企业已经吸引了包括零配件巨头博世、IVECO等巨头的注资。

当然,如果单纯停留在画饼阶段,Nikola断然无法上市。目前Nikola已经推出了Nikola One、Nikola Two和Nikola Tre三款燃料电池车型,上述车型最骇人的地方在于上述产品的长途续航能力强悍,续航可达1200公里,啤酒巨头百威英博以及沃尔玛已经与Nikola达成物流领域合作,在手订单超14000份,如果量产成功,Nikola营收将迅速爬坡。

除了在重卡这一特斯拉尚未涉及的领域开疆拓土外,Nikola也已经推出了氢能源皮卡Badger,该车型将于6月29日全球开启预定,直接对抗特斯拉Cybertruck。或许看到这里,大家以为Nikola仍然是一家以汽车生产制造为主的企业,但Nikola的商业模式或许是促使其市值高涨的最重要原因。

为了促使物流企业等行业巨头放弃柴油重卡,Nikola创新性地提出了全生命周期打包租赁的商业模式(单份租约为7年70万英里,打包费用为66.5万美元),方案包含用车、加氢、维护等所有费用,这也使得此前因加氢制氢设备导致的成本高昂问题迎刃而解,目前Nikola已经将单英里运输成本压低至0.95美元,甚至低于了柴油重卡的0.97美元/英里。

这份政策与我国新势力蔚来的服务无忧、终身免费换电方案有异曲同工之妙。通过Nikola介入用车过程,避免了第三方服务导致的高昂成本。当然蔚来在前期建设换电站以及服务无忧计划导致了重大亏损,但随着规模效应的提升,蔚来的换电站进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而Nikola则计划在全美建设超过1200座加氢站,彻底让物流巨头用车无忧。

除了Nikola自身携带的互联网营销服务Buff以外,传统重卡巨头的表现也衬托得Nikola更具竞争力。氢燃料重卡领域,丰田重卡计划今年四季度量产,但产能局限在10台,而现代、戴姆勒的氢能源重卡的量产时间表已经推迟到了2023年,康明斯的FCEV重卡更是没有明确时间表。

总结来看,Nikola目前拥有着续航强悍的氢能源重卡,同时伴随着其覆盖全美的加氢站建设,Nikola有望成为氢能源重卡领域巨型玩家。同时传统巨头对新技术研发表现保守,这都使得Nikola目前市值高达300亿美元。

放眼国内,由于氢燃料重卡带来的无污染及高续航表现,我国的潍柴、福田等巨头都参与到了这一轮竞赛当中。但国家对燃料电池车的发展缺乏一个详细的规划,同时厂商们对加氢基础设施的建设目前也缺乏明确时间表。

或许,类比电动车发展浪潮,特斯拉的成功带动了国内一批新势力的诞生。如果Nikola在资本市场取得成功,国内的氢能源车初创企业也有望诞生出下一个蔚来。或许,要真的击败Nikola,还是需要氢燃料车领域的蔚来、小鹏汽车才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