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风电技术 » 正文

3D混凝土锚,动态海缆接线箱,机舱固定式起重机,这些浮式风机技术大赛中脱颖而出!

日期:2020-06-20    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作者:风水先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0
12: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上风电 风电技术 漂浮式风电

通过竞赛筛选出有潜力的技术并加以扶持,是加快产业实现商业化的有效手段。

英国碳信托浮式风电联合产业项目(Carbon Trust's Floating Wind Joint Industry Project )发起了一项“漂浮式风电技术加速竞赛”活动(漂浮式海上风电商业化还缺什么?创新竞赛中找到答案),最终,包括3D混凝土打印、动态海缆接线箱等8项技术脱颖而出,最终得到了苏格兰政府和开发商的资金支持。

为解决浮式风电技术商业化过程中的问题,竞赛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的前沿技术:

·现场维护重型起重设备:能够在海上有效和安全地更换主要部件的技术。

·拖拽返港维护:当风机基础需要被拖到港口时,开发具有成本效益且安全的断开系泊或重新连接的方式,确保系泊线和动态电缆在风机进港时安全地保持原位固定。

·监控和检查:可安全、经济、可靠的检查系泊线、电缆和风机基础运行情况。

·系泊系统:使用新的材料、技术、方法以降低系泊系统的安装和维护成本。

被选中的8项技术将分享苏格兰政府100万英镑的资金以及“浮式风电联合工业项目”14名海上风电开发商成员的资助。这些中标者来自不同的行业领域,包括油气、IT和通信以及工程设计等,专项资金将对所处不同开发阶段的各项技术给予支持,从初步设计到示范验证等等。

下面就让我们看看到底是哪8项浮式风机前沿技术得到了支持。

Fugro, AS Mosley,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监控和检查)

一款状态监测软件:通过采集浮式风机结构的加速度和运动数据,推断浮动平台的应力状况。

·Technology from Ideas 和 WFS Technologies公司 (监控和检查)

一套负载监控系统:可判断系泊缆绳上的应力和需要维护的时点。监控系统将集成到一段专门研制的弹簧中,该弹簧还可充当系泊缆绳上的阻尼器,并通过缆绳的运动提供动力(这个想法真是绝了)。

·Dublin Offshore (系泊系统)

一种减负荷装置:位于系泊绳索上段,可在水中旋转最大程度减少波浪对浮动平台的影响。

Intelligent Mooring Systems 和埃克塞特大学(系泊系统)

一种新的基于压力的阻尼器:位于平台和系泊缆绳之间,减少浮动平台的荷载冲击。

·RCAM Technologies 和 Floating Wind Technology 公司(系泊系统)

利用3D技术打印的混凝土锚:通过吸力嵌入海床中。

·Vryhof (系泊系统)

可调节系泊缆绳张紧度的锁:既可以固定在海床上,也可以固定在浮式平台上,调节绳索张紧度。

·Conbit (用于维护的起重设备)

可临时固定在风机机舱上的起重机:即使大型部件故障也能利用该起重设备在海上实现维护。

·Aker Solutions (拖拽返港维护)

连接动态海缆的接线箱:当故障风机拖拽回港口维修期间,可实现海缆连接,不影响回路中其它风机正常发电。

竞赛获胜者开发的创新解决方案将有助于降低浮式海上风电成本,并可能使该技术比预期更早的实现商业化,这对全球各国能源转型和实现低碳经济至关重要。根据预测,全球浮式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到2030年可达19GW。

浮式风电联合产业项目(JIP)是碳信托与14家领先的国际海上风电开发商之间的合作研发计划,成员包括:EnBW,ENGIE,Eolfi,E.ON,Equinor,Innogy,Kyuden Mirai Energy,?rsted, Scottish Power Renewable,Shell,SSE,TEPCO,Vattenfall和Wpd。

在苏格兰政府的支持下,JIP旨在研究浮式风电在商业化过程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自2016年成立以来,JIP已分两个阶段交付,每个阶段都研究了该行业要实现有竞争力的成本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