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集装箱式移动储能系统

日期:2020-06-24    来源:供应链智云  作者:朱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4
13: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化学储能 储能电池 变压器

随着电化学储能在电力系统内不断推广应用,有一种集装箱式移动储能系统正在进入人们的视野,区别于传统储能电站需要建设专用厂房、施工周期长且固定无法移动的特点,移动式储能系统可进行工厂化生产,具备环境适应性强、安装简便、可扩展性高的特点,目前,越来越多的移动式储能跋山涉水,被运往祖国各地。

集装箱式移动储能系统一般由储能电池系统、监控系统、电池管理单元、专用消防系统、专用空调、储能变流器及隔离变压器组成,并最终集成在一个40英尺集装箱内。单个箱体的布局效果图如下所示:

移动式储能系统内部结构

其中电池系统主要由电芯串并联构成:首先十几组电芯通过串并联组成电池箱,然后电池箱通过串联组成电池组串并提升系统电压,最终将电池组串进行并联提升系统容量,并集成安装在电池柜内。

监控系统主要实现对外通讯、网络数据监控和数据采集、分析和处理的功能,保证数据监控准确、电压电流采样精度高、数据同步率及遥控命令执行速度快;电池管理单元拥有高精度的单体电压检测与电流检测功能,保证电芯模块的电压均衡,避免电池模块间产生环流,影响系统运行效率。

集装箱内还配置了专用的消防及空调系统以保证系统的安全,其中消防系统通过烟雾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应急灯等安全设备感知火警,并自动灭火;专用空调系统根据外部环境温度,通过热管理策略控制空调冷热系统,保证集装箱内温度处于合适区间,延长电池使用寿命。

储能变流器则是将电池直流电转换为三相交流电的能量转换单元,其可运行于并网及离网模式。并网模式下变流器按照上层调度下发的功率指令与电网进行能量交互;离网模式下储能变流器可为厂区负荷提供电压频率支撑,并为部分可再生能源提供黑启动电源。储能变流器出口与隔离变压器连接,使一次侧与二次侧的电气完全绝缘,最大程度保证集装箱系统的安全。

目前,移动式储能系统以其较为突出的灵活便捷性已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输发配送等领域。与传统固定式储能电站相比,集装箱储能系统的模块化设计采用了国际标准化的集装箱尺寸,允许远洋和公路运输,可以通过高架起重机进行吊装,可移动性强,不受地域限制。另外集装箱储能系统可进行工厂化生产,直接在车间进行组装调试,大大节约了工程的施工和运维成本,并实现事故隔离。

这种结构紧凑、工程建设周期短,能够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移动式储能系统有成为电化学储能未来主流的成组方式的希望。而未来随着电池本体技术的不断突破,移动式储能系统的能量密度也将进一步提升,成本也大幅度下降,未来有希望成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的重要载体,是能源互联网中极具发展前景的技术和产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