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重点结论

日期:2020-06-29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29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装机容量 海上风电

《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趋势》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法兰克福学院—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气候与可持续能源融资合作中心等合作出版。报告分析了2019年的投资趋势,以及各国和各企业在未来10年中做出的清洁能源承诺。本文截取了报告中的12项关键结论。

01

世界各国政府和公司纷纷承诺,计划于2020至2029年新增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826GW,投资约1万亿美元,但与实现温升2℃目标情景所需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还相去甚远。本报告对比了历年来的数据,与2010-2019期间投资的2.7万亿美元相比,1万亿美元就相形见绌了。

02

疫情冲击下,过去几个月可再生能源和其他行业的交易活动均有放缓,2020年全年的投资规模也会受影响。但各国政府也迎来了制定有针对性的经济复苏计划的新机遇,有望加速淘汰造成污染的工业活动,并采用具有成本竞争力的清洁能源技术。

03

把握这一机遇事关重大。如果错失这个机会,在政府债务负担增加、私人部门融资紧缩为特征的的疫后全球经济中,能源系统脱碳可能面临更大的募资挑战。

04

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电力装机容量新增(不包括大型水电)184GW,创下历史新高,较2018年增加20GW,其中光伏118GW,风电61GW。

05

随着可再生能源装机成本下降,即使投资与往年几乎持平,每年建成投运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仍能刷新历史纪录。2019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投资为2822亿美元,同比增长1%。

06

2019年,光伏投资下滑3%,至1,311亿美元;风电投资则增长6%,至1,382亿美元,2019年是2010年来风电投资首次超过光伏的一年。融资成本下降,且中国光伏投资进一步放缓,全球光伏总投资规模出现同比下滑。

07

2019年第四季度,海上风电投资激增至299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9%。投资规模最大的是中国、法国和英国,其中法国首次见证海上风电项目完成融资。同年,台湾海上风电阵列也获得了有史以来的头三笔融资。

08

去年,美国可再生能源投资达555亿美元,同比增长28%,投资规模创下历史新高,其主要增长动力是陆上风电为享受税收抵免优惠而加速融资。相较之下,欧洲略显落后,投资规模达546亿美元,同比下降7%。

09

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规模仍比发达国家大。2019年,发展中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达1522亿美元,发达国家1300亿美元。但是,两个类别中各国投资的占比出现变化。在发展中国家里,中国和印度的投资占比均有下降;而“其他发展中国家”投资则增长了17%,创下595亿美元的新高,其中光伏领域迎来了一笔43亿美元的创纪录投资,用于建设迪拜马克图姆太阳能园区第一阶段第四期光热光伏发电项目。

10

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和投资规模再度远超传统电源。2019年,全球新增发电净装机中,近78%来自风电、光伏、生物质能和废弃物、地热及小型水电。不考虑大型水电,可再生能源投资是新建化石燃料电厂投资的三倍以上。

11

2009年,可再生能源(不含大型水电)发电量的全球占比仅5.9%,到2018年升至12.4%,2019年升至13.4%,增速显得缓慢。这是因为全球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的份额太大。但是,去年可再生能源发电可实现的二氧化碳减排量高达21亿吨。

12

在技术进步、规模经济形成和竞争越发激烈的背景下,风电、光伏项目的总成本和平准化度电成本持续下降。2019年下半年,光伏平准化度电成本比十年前下降约83%,而陆上和海上风电的平准化度电成本分别下降49%和51%。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