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工程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新批复河北至少将建3.2GW抽水蓄能项目!

日期:2020-06-30    来源:国际能源网综合报道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6/30
16: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河北 抽水蓄能项目 电网运行安全

6月28日,国家能源局发布消息新批复同意在初选尚义、滦平、迁西、赤城、徐水、邢台、阜平7个站点作为比选站点的基础上,确定尚义(拟装机140万千瓦)、徐水(拟装机60万千瓦)、滦平(拟装机120万千瓦)站点为河北抽水蓄能规划调整推荐站点,规划水平年为2030年,灵寿站点(拟装机120万千瓦)补充纳入规划调整站点,邢台站点(拟装机120万千瓦)因涉及生态保护红线调整,此次暂未获得通过。

国家能源局此次批复3.2GW抽蓄项目,让已经被储能行业冷落多时的抽水蓄能又重新热了起来。国际能源网记者分析认为,河北省修建抽水蓄能项目最主要的目的是保证省内电网运行安全,缓解局部地区的用电紧张的难题。

河北南网的负荷危机

河北省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在经济发展速度方面有了显著提升,用电负荷也在逐年提高。受资源禀赋限制和生态环境的制约,河北省已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的“硬缺电”省份。河北省电网具备特殊性,因为它是由“北网”和“南网”两部分构成的。其中环绕北京的五市电力供应由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下简称“冀北电网”)负责,有保障首都供电安全的重任,不存在缺电的问题。而石家庄、邯郸、保定、沧州、邢台、衡水六市及雄安新区则由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负责,缺电问题十分严重。

国际能源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7月,河北南网全口径最大负荷3657万千瓦,第9次刷新年度负荷纪录。2019年7月,河北南网最大负荷达到3737.2万千瓦,同比增长2.19%,创下新的历史纪录。

由于河北省的用电负荷逐年升高,河北电网公司为保证电力供给,不断投入。2020年初开始,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已经安排电网“强筋健骨”工程专项投资46.87亿元,涉及工程4810项,新增改造配变4586台、容量101.26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9199公里。尽管如此,河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专家依然指出,“预计今年夏季河北南部电网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用电高峰时段仍面临电力缺口。”

国际能源网记者调查发现,河北南网的缺电并不是一直都缺,而是具有季节性和阶段性的特点。在夏季由于大量用户使用空调,导致用电量急剧升高。根据2018年统计数据显示:高峰负荷6次突破3000万千瓦,其中空调制冷负荷达到650万千瓦。2011年到2017年间,河北南网最大空调制冷负荷已经由510万千瓦增长到1350万千瓦,增幅高达165%,占总负荷的比重也从20%上升到30%,因此导致电力短缺出现在一年中最酷热的十几天的时间。

冬季采暖期同样如此,从2016年河北省开始了煤改电计划以来,每年冬季采暖就会出现用电峰值。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