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地源热泵给农业插上科技翅膀

日期:2020-07-01    来源:地热加APP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1
10: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源热泵行业 地源热泵技术 地源热泵项目

眼下,西安市鄠邑区余下街道灵山寺村科技扶贫产业园种植的葡萄熟了,村民正忙着在大棚中采摘。

葡萄自然成熟一般在每年的八九月份,然而灵山寺村的葡萄却能提前数个月成熟,这背后得益于地源热泵技术的应用。

2019年11月29日,记者随郑克棪教授等嘉宾领导参观灵山寺村温室浅层地热能供暖示范工程项目现场

据介绍,该项目是陕西省首个在农业领域应用的地源热泵项目。项目虽然前期投入较高,但用电量仅为传统电力增温的四分之一,且运行期间无须人值守,运行成本远远低于传统大棚。

“灵山寺村温室浅层地热能供暖示范工程项目”作为西安国际地热学术研讨会暨第十四期全国地热、浅层地温能勘查开发高级研修班参观项目,2019年11月29日,记者曾随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此项目。


灵山寺村温室浅层地热能供暖示范工程大棚内安装的风机盘管

该项目服务于9个种植葡萄的农业大棚,供暖面积5400平方米,总投资73万元。在2019年供暖期地源热泵系统总供暖148小时,消耗电量10972千瓦时,产生运行费5886元。在产生相同热量的情况下,采用地源热泵系统供暖比电加热系统节省运行费约3997元,比天然气锅炉供暖节省运行费约11727元。

灵山寺村扶贫产业园于2017年6月成立,规模达到110亩。先后建成高端设施农业大棚27个,园区栽种葡萄21棚、冬枣6棚、猕猴桃60亩,都属附加值较高的经济作物。

2017年8月19日,记者随方肇洪教授等嘉宾领导参观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清洁能源供热制冷项目现场

常用的水果农作物通过地源热泵技术的应用,可使水果提前上市,提升了市场销售价格和经济效益。除了西安应用地源热泵温室大棚外,在扬州市邗江区槐泗镇菜篮子基地的玻璃温室大棚里,同样也安装了“地源热泵空调”。

槐泗菜篮子基地的玻璃温室大棚占地6000平方米,分为育苗中心和立体种植区两块区域。该基地地源热泵系统通过垂直埋管安装在地下100米深处,利用浅层土壤温度,把自来水注入预埋的管道进行水系统循环,管道连接到地源热泵机房,通过螺杆式全热交换机组工作,来进行冷、热源交换,最终实现玻璃温室的升、降温。

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现代农业孵化园清洁能源供暖制冷项目现场

据工作人员介绍,玻璃温室大棚增设的地源热泵系统,不仅极大程度提升了市民蔬果采摘的环境舒适度,而且还实现了蔬果种植不分季节。另外,可根据种植作物的要求和天气条件控制升、降温的强度和时间,具有升、降温快、均匀稳定、操作灵活等特点。下一步,基地会将地源热泵系统连接物联网,坐在办公室,点点鼠标,就能监控调节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

地源热泵技术在山东东营市农业种植领域也到了推广应用。2017年8月17-19日,在山东东营举办的“海利丰·2017第九届中国国际地源热泵行业高层论坛”期间,记者随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山东海利丰在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实施的清洁能源供热制冷项目。

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继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之后全国第二个国家级农高区。该项目总体工程规模为总制冷供暖面积约9.6万平方米,其中现代农业展示中心7万平方米,序厅和未来孵化展示中心共2.6万平方米。该项目通过科学管理与运营,降底了运营成本,经济效益明显;相比传统供暖方式,节能减排效果显明,环境效益良好。

科技强则农业强,科技兴则农业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地源热泵在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给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的征程中将贡献更多的力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