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明确:松紧适度、留有余地

日期:2020-07-02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2
08: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电力 电力消纳权重 电力超额消纳量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今年正式生效,要求电网运营商、电力零售商和电力大用户2020年非水电消费占比达到10.8%。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大多数省份能超额完成目标,未达标的主体可购买超额消纳量以完成消纳量。绿证市场整体供过于求,价格估计持续低迷。

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RPS)今年年初就正式生效,但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权重直至6月1日才正式宣布。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消费占比应达到28.2%,非水电消费占比10.8%。2019年5月就已提出消纳权重目标,但最新发布的767号文中,15个省(区、市)的非水电消纳责任权重提高。

根据《通知》,两类市场主体需承担消纳责任:直接向电力用户供/售电的电网企业、独立售电公司、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公司;以及为通过电力批发市场购电的电力用户和拥有自备电厂的企业电力大用户(通常是工业企业)。目前没有披露上述主体的总用电需求及各自的用电需求的官方数据 。

《通知》明确了各省(区、市)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总量责任权重(含水电)和非水电责任权重。对管辖范围内的不同主体,地方政府可以调整责任权重目标。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方面,除北京和天津外,其他省(区、市)在2019年就已实现2020年的最低责任权重目标(11.5%至80%之间);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方面,15个省(区、市)尚未达到最低消纳责任权重(3.5%和20%之间)。北方可再生电力发电量较大,最低消纳责任权重通常也定得更高。

彭博新能源财经预计今年各省(区、市)可以实现最低消纳责任权重目标。但我们的计算表明,即使跨省区新能源交易电量与2019年持平,也有五到八个省(区、市)达不到最低消纳责任权重。但是其他省区有可再生能源富裕电量,可跨省跨区向有需要的消纳责任主体售电。清洁能源富裕电量估计是发电量缺口的3到13倍,可能会压低绿证价格。也就是说,我们预计中国2020年能超额完成目标,非水电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将达到11.4%。

无法实现目标的消纳责任主体有两种履约渠道:自愿认购可再生能源绿色电力证书(“绿证”);或向超额完成年度消纳量的市场主体购买其超额完成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量(“超额消纳量”)。其中,超额消纳量交易是两个市场主体之间的交易,产生的收入不会传递到发电企业。

达成目标并不表明RPS能有效刺激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2015年中国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为5.0%,而去年同一比例已大幅提高至10.2%。但RPS并不是过去装机规模增长的动力(未推出RPS),也不是2020年目标实现的原因。可再生能源装机和发电量增长的动力来自政府补贴。作为补贴退坡后接力的新机制,RPS能否直接激励风电、光伏新增装机规模增长还有待观察。绿证市场供过于求,无法为发电企业创造新的有效收入来源。即使供需平衡收紧,另一合规渠道“超额消纳量”也可能减少发电企业的收入。RPS的主要目标是确保可再生能源消纳,实现目标的可能性很大。然而,实际发挥作用的也可能是RPS建立前的另一“制度”——直接给电网制定弃电率目标。政府的“十四五”规划是否会保留弃电率目标尚难下定论,但目前已有迹象表明弃电率目标可能保留。

一组数据

10.8%

2020年全国非水电消费占比目标

2

2019年未实现2020年的责任权重目标的省区数量

8

可能无法实现2020年非水电最低消纳权重目标的省区数量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