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债台高筑、欠薪关厂、创始人跑路……2020造车新势力魔幻季

日期:2020-07-02    来源:中新经纬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2
14: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造车新势力 新能源汽车

2020年的车圈“后浪”难乘风而破。近期,赛麟、博郡、拜腾等多家曾被资本市场热捧的造车新势力,正历经生死时速。

融资遇阻、量产成谜、债台高筑、欠薪关厂、创始人自顾不暇甚至跑路……自“下周回国”贾跃亭后,车圈大佬们又上演着一幕幕魔幻剧。等待他们的,会否是一个个贾跃亭式“魔咒”?

“融资就到”戴雷:烧光80亿造不出车

6月28日晚间,据央视财经报道,拜腾汽车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除此之外,拜腾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17日撤租,南京工厂近日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

此前,据知情人士透露,拜腾汽车CEO戴雷在6月1日召开的员工大会中表示,目前拖欠员工的工资约9000万元人民币(3个月工资)。

拜腾的欠款名单中仍有一汽夏利。天眼查数据显示,拜腾汽车的关联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知行”)成立于2017年6月,注册资本约56.46亿元人民币。

2018年9月底,一汽夏利将全资子公司一汽华利100%的股权1元转让给拜腾。与此同时,拜腾同意承担一汽华利应付职工薪酬5462万元,并需在2019年9月30日前分期偿还8亿元债务。不过,至双方约定的最后期限,拜腾仍有4.7亿元未付。

2020年6月2日,一汽夏利公告称,与南京知行达成新的补充协议。南京知行需在今年6月30日前支付2.35亿元;10月31日前支付剩余的2.3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成立以来,拜腾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84亿元。拜腾的最后一笔融资在2018年6月11日,而后的C轮融资经历了多次跳票。

2019年5月,拜腾宣布,将在年中完成C轮融资,且已得到多家实力机构支持。随后,有消息称,拜腾融资将在6月底引入约5亿美元。今年1月,拜腾相关负责人又表示,该轮融资已进入最后阶段,截至目前却仍未到位。

被称作宝马i8之父的毕福康,也曾为拜腾的联合创始人,市场因此对拜腾有过较高期待。或受困于资金,拜腾原定于2019年年底投产量产的首款车型M-Byte,一直推迟到今年4月份才下线量产版试制车。眼下,M-Byte正式量产的消息仍未传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年5月22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33批)拟发布的新增车辆生产企业准入信息清单的公示中,一汽华利的名称已变更为南京知行。这意味着拜腾已正式获得生产资质。

这是否会成为拜腾的“最后一根稻草”?亦或是那笔传闻间“即将到位”的C轮融资?

“买不到票”王晓麟:被举报贪污国资66亿

2019年7月20日还豪掷重金在鸟巢举办发布会的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赛麟”),在被前法务举报后一路爆雷。

据数据显示,江苏赛麟由美国赛麟国际汽车公司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和机构共同投资设立,注册资本100亿元,注册地为江苏省如皋市。江苏赛麟大股东南通嘉禾以货币认缴方式出资33.4187亿元,持有33.42%的股份。南通嘉禾为江苏皋开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为国有独资企业。

天眼查截图

2020年4月27日,自称江苏赛麟前法务人员乔宇东的微博用户,实名举报王晓麟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及贪污66亿元巨额国资。乔宇东曾提供给中新经纬记者40余份文件以佐证举报内容。

据多家媒体报道,举报信发出后,南通当地官方介入调查。6月23日,江苏赛麟上海公司收到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查封公告。此前,江苏赛麟如皋工厂也被查封。

如今等待赛麟的,还有因资金链条断裂后千名供应商、员工的集体讨薪。

江苏赛麟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晓麟在一封内部信中称,举报事件后,乔宇东直接致电投资人,导致原定于5月份到位的30亿元资金被搁置。

近日来,在媒体采访中多番“口水战”的王晓麟和乔宇东各执一词。而称“买不到票”一直在美国的王晓麟,迟迟未归中国直面赛麟危局。

背靠全球知名超跑品牌美国赛麟,王晓麟曾豪言将逐步建立覆盖从“顶级超跑”到“大众高端”的产品矩阵,即人人都能拥有的超跑、超跑型SUV和超跑型轿车。

上述鸟巢发布会上,江苏赛麟仅发布了微型车迈迈和超跑SUV迈客2款新车型。其中,只有微型车迈迈开启了预售。

赛麟迈迈汽车天猫旗舰店日前已注销关闭,迈迈这款车的总销量只有9辆。

“跑路美国”黄希鸣:发公开信放弃造车

6月24日,凤凰网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报道,博郡汽车创始人黄希鸣已经到了美国,并且表示“不回中国了”。

成立于2016年的博郡汽车,其前身为美国先进车辆技术有限公司(AVT)和上海思致汽车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从事底盘设计和整车性能开发服务。

2019年9月,博郡汽车与一汽夏利正式成立天津博郡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博郡”),注册资本25.40亿元。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一汽夏利以整车相关土地、厂房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博郡因此获得造车资质。

按照协议,在取得营业执照后30日内,博郡汽车要完成首期缴付出资10亿元,剩余的则需在6个月内完成缴付。

然而,根据一汽夏利在2020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博郡汽车仅向天津博郡缴付了1410万元。为此,一汽夏利已向博郡汽车发送了2次公函和3次律师函。夏利方面强调称,如果博郡汽车持续违约,有权终止协议。

博郡汽车的资金危机就此爆发,随后公司业务停顿,员工讨薪维权事件频发。

6月13日,黄希鸣在一份公开信中表示,博郡汽车目前遭遇到了严重的经营困境,给员工、股东、供应商、地方政府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造成了实际损失和不良影响,对此表达深深的歉意和自责。

除了市场环境变化外,黄希鸣还将公司资金困境归于“错过了很多融资机会”,给公司的现金流管理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黄希鸣称,在这样的困境下,博郡汽车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以形成的成果和产品。这样的说法也被外界视为“放弃造车”的表现。

在黄希鸣口中接近量产的的iV6和iV7两款车型,原计划由天津博郡生产。而据多家媒体实地探访后报道称,位于一汽夏利厂区内部的工厂还处于停顿中,成立至今并未投入生产。

教父贾跃亭的“后浪”

从业内看好的独角兽企业到落得一地鸡毛,拜腾、赛麟、博郡等新晋车企均上演着相似的剧本。而这也反映着新势力当下的生存现状。

网友对此也展开热议。

@筠子一言的杨大筠:玩概念,没有核心技术,是这些车企的通病;仅仅把概念和组装车加上一个新LOGO就等于未来,那是一个美丽的泡沫。泡沫总会破灭的,只是时间问题!

@读网参考:很早以前,汽车行业的专家们就说过,这是一系列的流水线生产工程,不是说谁有钱就能挤进去的,没有上下游产业链,上百亿的钱扔进去就是一个水漂而已。

@呀比嚯:踏踏实实造车的能有几家?被淘汰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罢了。

造车新势力在中国市场起起伏伏5年。贾跃亭被视为将新势力造车梦正式搬到舞台中心的代表人物之一。

从2015年底乐视宣布造车“SEE计划”,到2016年1月首款产品FF ZERO1概念车亮相,业内曾为之欢呼。玩家由此争相涌入,高峰期达到近50家。

“PPT式”的激情演讲,成了“贾跃亭们”的标配。彼时,资本愿意为一个好故事买单。

好景不长,2016底乐视集团资金问题爆发。直至破产之际,汽车都是外界眼中最拖乐视后腿的业务板块。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所谓的“新势力”只是一个概念,与传统车企的区别其一是偏向纯电动领域,其二是在智能网联方面的技术运用得更广泛。“本质上造车就是造车,生产线都是一样的。”

而全产业链的资金投入,时至今日仍让新势力车企纷纷倒在融资路上。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曾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造车的产业链非常长,仅用互联网思维远远不够,需要强大的资金支持,把上下游的供应商体系整合统一起来。此外,研发整车所需的零部件系统,也需要大量的人才资金投入。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给出200亿元的造车门槛。作为国内头部新势力之一,成立于2014年的蔚来至今未实现毛利率转正。

乘联会月度数据显示,今年5月,只有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合众、新特、国机智骏、领途8家新势力有新车卖出。多名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新势力车企只有少数几家能活下来。疫情将加速这一洗牌进程。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