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南都电源:储能市场不可小觑的一匹“黑马”

日期:2020-07-03    来源:鑫椤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3
08: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储能电站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2020年以来,在围绕“新基建”的探讨中,5G基站、数据中心成为了重点关注的方向,全国已有多地计划“重仓”布局,作为上游行业的后备电池市场需求的想象空间也随之打开,同时动力电池企业纷纷涌入储能市场,作为老牌基站玩家的南都电源,凭借多年深耕通信基站经验,多元化业务布局等优势,成为储能市场一匹不可小觑的“黑马”。

动力玩家进军储能市场  不可忽视的竞争对手

南都电源作为资深的老牌基站玩家,在通信基站领域深耕已久,截至2017年底,南都电源储能电站签约总规模已超过2000MWh,投运规模超过300MWh,成为全球储能行业的领军企业。2018进一步攀升至820MWh,如果包括签约合同在内,2018年底南都电源的储能容量已经超过2GWh。如此力度,让行业侧目。

2020年5月,南都电源相继中标中国移动和中国铁塔两家5G建设巨头公布的磷酸铁锂电池组采购项目,仅这两个项目中标带来的产品销量达到786MWh。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位列第十名的装机量仅为632MWh,意味着南都电源目前已经拿到的5G基站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订单量,就超过了大多数电池生产企业2019年全年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

南都电源表示,中标中国移动1.95GWh项目(中标份额为11.59%),预计将为公司贡献超1.57亿元收入;而此次中标中国铁塔的磷酸铁锂电池份额及采购量都远高于中标中国移动的量,预计将为公司带来更可观的收入增长。

在2020年爆发的储能市场,南都将成为动力电池企业不可忽视的强有力竞争对手。

借助老牌基站玩家优势 南都不断深耕储能布局

数据来源:鑫椤资讯

据鑫椤资讯统计, 2019年全球储能电池装机量合计19.95GWH,国内储能电池装机量为6.3GWH,其中南都电源储能电池装机量约0.8GWH,仅次于比亚迪,国内排名第二,全球排名第三。

2019年以来,南都电源以创新精神及可靠的产品技术解决方案,不断在储能等业务领域开花结果。

2019年4月,南都电源获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固态电池量产技术对外独家授权伙伴。

2019年4月,国内单体最大的电网侧预制舱储能电站正式投运(湖南长沙榔梨储能电站),南都电源为其提供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预制舱。

2019年6月,南都电源与德国Upside公司签署75MW/125MWH德国一次调频储能项目合作合同,投资规模3.5亿元。

2019年8月,浙江首个移动式储能电站工程正式并网上线,该电站容量为2MW/4MWh,全部采用南都电源自主知识产权设计建造。

2019年8月南都电源锂电集装箱式储能系统通过国际最严苛的系统级安全认证——UL9540。据了解,MW级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全球仅有2家,南都电源是第3家。

2019年9月,南都电源与EDF Renewables China签署了合作协议,南都电源向EDF中国出售位于中国江苏省的一个1.5MW/12MWh电池储能系统。

2019年10月,南都电源等公司中标西藏220kV变电站储能系统设备采购。

2019年12月,南都电源与韩国LS产电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全球综合能源服务、资源回收等领域开展合作。

南都电源懂事秘书曲艺表示,公司深耕通信及数据中心电源领域,通信领域已积累包括中国移动、中国铁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沃达丰电信、新加坡电信等国内外通信运营商及华为、爱立信、中兴通讯、诺西公司、阿尔卡特-朗讯、艾默生等大型设备集成商客户,为5G通信基站提供后备电源产品。

业务多向性成为南都电源竞争优势

南都电源业务呈现多元化,目前已形成“原材料-产品应用-系统解决方案-运营服务-资源再生-原材料”的全封闭产业链,并成为通信储能及资源再生等多个领域的领导者。近年来,随着南都电源由传统铅酸业务不断加速向锂电业务的转型,公司收入结构得到调整,盈利规模有所上升,产业持续升级。

数据来源:南都电源财报

据南都电源财报显示, 2019年公司营收93.11亿元,同比增长1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8亿元,同比增长60.38%。其中,储能板块实现营业收入3.1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为3.46%,产品毛利率比上年同期增加1.65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南都电源

南都电源董事长王海光表示,2020年,南都电源将把握住5G通信、数据中心、轨道交通、智慧能源等新基建产业发展机遇,加速向锂电业务的转型,充分发挥闭环优势,进一步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实力。

据了解,南都电源通信锂电池产品已拓展至海内外40余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多个知名通信运营商及集成商的5G通信锂电产品合作伙伴,独家中标多个项目。

图片来源:南都电源

对于南都电源实现2020年-2022年的规划,公司总经理朱保义认为既有目标也有抓手,信心十足:“南都电源发展的主航道是十分清晰的,公司围绕两大产品锂电和铅酸打造两大产业闭环,服务储能和后备电源(数据中心与5G)、绿色出行三大领域,在未来的三年内,南都电源在各个细分行业里的自身定位、目标客户与实现手段、路径也都是明确的。

作为中国储能产业的先驱,南都的地位堪比光伏领域的“尚德”。在储能尚未商业化的这段艰难旅程中,南都电源以“投资+运营”的模式提高了储能在客户心目中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在储能市场即将爆发之际,南都电源将借助借“新基建”产业发展东风,发挥多元化优势布聚焦锂电业务深化转型成为不可小觑的一匹黑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