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2020上半年整车企业新能源项目投建进展一览

日期:2020-07-08    来源:盖世汽车  作者:雷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8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特斯拉 宝马集团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带来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汽车产业迎难而上,积极推进复工复产。特别是在被业界寄予厚望的新能源汽车领域,不少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纷纷迎来了突破性进展。

据盖世汽车统计整理,今年上半年,有十余家车企的新能源整车生产项目有了新动态。其中,造车新势力代表小鹏汽车自建工厂在获得生产资质后随即启动了规模化生产交付,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已进入封顶流程预计年内可投产,华晨宝马、一汽丰田、一汽红旗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整车项目相继开工。以下是各新能源汽车项目投建进展的详细信息,供参考。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启动规模化生产

5月19日,第33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中,原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肇庆小鹏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这意味着小鹏汽车肇庆工厂生产资质最终获得工信部批准。在获得生产资质后,肇庆工厂于6月28日启动了首批投产车型小鹏P7的规模交付,工厂同步进入规模化生产节奏。

小鹏汽车肇庆工厂全景(图片来源:小鹏汽车)

据了解,小鹏肇庆工厂坐落于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规划总面积3000亩,工厂总投资达40亿元,年产能10-15万辆,厂区共设有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电池包(Pack)五大车间,具备不同平台包括A级、B级、C级轿车和SUV等4种车型的柔性生产能力,共计设置264 台智能工业机器人。

上汽大众MEB工厂进入攻坚阶段

6月11日,上汽集团展开上市公司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时,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表示:“上汽大众MEB工厂计划今年10月投产”。目前,该工厂项目正在有序推进,进入了投产前的攻坚阶段。

上汽大众MEB工厂位于上海安亭,工厂总建筑面积约6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入170亿元,规划年产能为30万辆。2019年11月8日,上汽大众MEB工厂主体建设落成,成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首个专为MEB平台车型生产而全新建造的工厂。根据此前报道的新车计划,首款国内实现量产的ID.车型将是大众纯电SUV——ID.4,新车计划在年底的广州车展亮相。

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封顶

今年5月,有媒体公布了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二期工程的最新航拍视频,视频中工厂二期建筑结构已进入到封顶流程。

据了解,特斯拉上海工厂二期工程的启动时间为2020年1月7日,虽然因为疫情导致中间有较长时间的停工,但是该工程依然在5月份启动了工厂的封顶流程,这似乎预示着二期工程的推进速度甚至比一期工程还快。作为对比,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工程于2019年1月7日举行奠基仪式,同年5月份进入封顶阶段,并于9月份实现车型的量产下线。二期工程若按此速度建设,那么极有可能提前竣工,原计划于2021年量产的Model Y也将提前交付。

宝能汽车深圳整车生产基地开建

5月30日,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举行揭牌仪式。宝能汽车将在深圳市龙华区观澜街道(原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所在地)打造宝能汽车集团全球总部和深圳超级工厂(深圳整车基地)。

据了解,宝能汽车将在原长安标致雪铁龙公司的工厂、研发中心、物流中心三个地块上建设宝能汽车全球总部、深圳高端生产基地及研究总院项目,项目涉及产线改造、产品开发、工程建设等内容。

据宝能汽车副总裁陆幸泽透露,下一步,宝能汽车将进一步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实现软硬件升级,持续提升产能,实现整车85万辆、发动机50万台的年生产能力。同时,将导入宝能汽车增程式和观致SUV等全新高端产品生产,力争今年第四季度实现首车下线。

吉利托管猎豹汽车长沙工厂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托管湖南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旗下猎豹汽车长沙工厂。托管后,吉利将对猎豹长沙基地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导入新能源汽车产品及技术、授权使用吉利品牌和商标,并进行技术和质量管理、组织进行生产经营等。

这一托管协议的签署,意味着近期遭受经营压力的猎豹汽车进入资源优化重组阶段,长沙工厂沦为吉利的代工厂;对吉利来说,则预示着其进一步扎根湖南,扩大现有基盘并持续进军新能源市场。同时,这一兼并重组,也被认为是在行业下行、疫情冲击下,各类资源加速向头部企业聚集。

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开工

2020年4月1日,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正式开建。根据规划,铁西新工厂项目及配套工程用地3.2平方公里,2022年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宝马的纯电动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和燃油车型产品共线生产,使宝马在华整车产能大幅提升。

在项目完工后,华晨宝马铁西新工厂连同现有的铁西工厂、大东工厂、动力总成工厂及研发中心,将为沈阳生产基地带来更加丰富的产品线和显著的产能提升,以灵活应对市场需求变化。

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开工

4月15日,一汽红旗新能源工厂项目在长春正式开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78亿元,计划于2022年竣工,将主要生产红旗牌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年产能将达20万辆,产值为600亿元。

一汽丰田,红旗,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工厂

图片来源:一汽红旗官网

按照一汽红旗未来五年计划,接下来其将继续推出覆盖全家族系列的21款新车型,其中新能源汽车将占18款,以实现2020年20万辆、2022年40万辆、2025年60万辆以及2030年的80万-1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此次开工的新能源工厂项目,便是一汽红旗布局未来的重要一步。

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开工

6月29日,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开工仪式在天津中新生态城启动,此举意味着一汽丰田新能源正式落户天津,同时也成为一汽丰田向电气化转型迈出的关键一步。

公开信息显示,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建设规模为342000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一期占地面积97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能20万辆,预计总投资近85亿元,涵盖了冲压、焊接、涂装、总装、树脂涂装以及电池六大工艺规划,以及物流规划、相应的自动化、IT、土建等配套设施。按照计划,项目将于2022年6月建成投产。

吉利奔驰smart项目落户西安

今年年初,有外媒报道,吉利和戴姆勒共同经营的smart品牌国产项目将在陕西西安投产,年规划产能为15万辆。而早在2017年年底,吉利新能源西安项目便已经开始动工,计划将于今年正式建成,后续经过测试、试生产等工程检测阶段后,其与全新一代smart电动车2022年的市场投放节奏也相吻合。

有分析认为,smart项目面向全球尤其是欧洲,吉利之所以选择在西安生产smart,除了已投资新建工厂等常规经营因素,地处“一带一路”前沿、拥有全国运营领先的中欧(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等也是重要原因。

官方资料显示,smart电动产品后续由奔驰方面负责设计,吉利负责工程研发及生产。除了原有车型,smart未来产品阵容还将扩展到快速增长的紧凑型细分市场。从吉利近两年的产品技术平台规划看,预计未来smart产品将基于PMA纯电动架构打造,该平台目前已经规划出A+/B 级跨界车、A0 级都市车等多款纯电动产品,最低续航也达到450km。

光束汽车生产基地破土动工

6月20日,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合资的光束汽车工厂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开始打桩施工,整体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

作为长城汽车和宝马集团设立的全新合资企业,光束汽车总投资51亿元人民币,年标准产能16万台。立足于股东双方的研发能力和研发资源,光束汽车将进行纯电动汽车的联合研发和生产,包括未来的MINI纯电动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旗下新产品。将来,不同产品将按品牌分别进入各自的销售和服务网络。

小结:疫情影响之下,上述新能源整车项目的推进无疑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接下来的发展走势点燃了新的希望。中汽协数据显示,2020年5月,新能源汽车5月产销分别完成8.4万辆和8.2万辆,环比增长3.5%和12.2%,同比下降25.8%和23.5%;1-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29.5万辆和28.9万辆,同比分别下降39.7%和38.7%,降幅比1-4月收窄5.1个百分点和4.7个百分点。

针对新能源汽车下半年的态势,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随着疫情的好转,多地政府都下发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特别是对新能源汽车提供补贴政策及优惠制度,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恢复到平稳状态。另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20年乘用车市场电气化占比将会提升至10%。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