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技术 » 正文

跨季节储能:多种替代方案

日期:2020-07-09    来源:PV-magazine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09
16: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水力发电 储能容量

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挪威咨询公司DNV-GL概述了跨季节储热和抽水蓄能在帮助管理预计将在2050年并入欧洲电网的、1.4太瓦可变的可再生能源容量方面的作用。DNV GL维持原始报告的结论,即在跨季节储能方面,氢气将成为首要之选。

DNV GL发表新见解指出,抽水蓄能和储热将在未来30年里对欧洲电网发挥重要作用。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份跨季节储能相关报告的附录中,该咨询公司指出,要管理欧洲电网预计到2050年将达到的1.4太瓦风能和太阳能,各种方法都必不可少的。

原始报告《跨季节储能的承诺》指出,“压缩氢是跨季节储能的第一个可行的选择。”今天发表的附录支持这一结论,但补充说,与跨季节储能直接或间接相关的其他技术也不容忽视。

DNV GL指出,自3月份发表该报告以来,它收到的许多评论都批评缺乏其他技术,特别是储热和抽水蓄能技术,并表示希望澄清其立场。

DNV-GL表示,原始报告中的案例研究以零水电容量的孤立电网为例,放大了高可变可再生能源渗透率的影响。它指出,大多数实际的欧洲电网都利用其他因素来缓解风能和太阳能的间歇性问题,并降低对跨季节储能的需求。

抽水蓄能

DNV GL预计,到2050年欧洲电网将有191吉瓦的水力发电容量投入运行,这将为抽水蓄能创造机会,以帮助平衡891吉瓦的太阳能和498吉瓦的陆上和海上风能(这也是该公司预测将在2050年欧洲能源结构中达到的容量)。

但是,大部分可用的抽水蓄能也将用于短期储能,而且机会有限。DNV GL表示:“即使电力需求保持不变,这也需要巨大的(跨季节)储能容量,远远超出了可用的水电容量。特别是,我们预计其中只有一部分容量可以用于跨季节电力储存。”

蓄热

DNV-GL的研究重点关注在电力储存,它没有研究跨季节蓄热对整体电力需求的影响。但是,它指出,“跨季节蓄热将影响季节性用电需求,并间接减轻季节性对电网的影响。”

尽管在进行未来电网建模时这些替代技术的影响不容忽视,但DNV GL坚持认为,需要用氢来平衡可变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在太阳能和风能资源存在重大季节性差异的欧洲及其他地区。

DNV GL表示:“当然,水电和跨季节蓄热等也是可行的选择,并且所有现有的弹性资源都应以最佳方式加以利用。然而,到2050年,我们需要更多的选择来适应季节性的电力负荷波动,而氢气储存似乎有望成为一个极具竞争力的新选择。”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