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开山派”清能股份

日期:2020-07-10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万萍萍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0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能股份 氢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产业

作为一个新兴高科技行业,燃料电池需要在不断创新中前行。

通过17年的沉淀与拼搏,江苏清能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清能股份”)凭借诸多开创性的工作成为推动中国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成立之初国内尚无严格意义上的燃料电池产品时,清能股份深入钻研电堆每一个环节,自主研发关键零部件和原材料,技术上填补了多个国内空白。

在国内燃料电池商业化道路未开启之时,清能股份凭借优质的电堆产品快速打开了国际市场,在国际上率先赢得知名度,成为第一个“墙内开花墙外香”的企业。

历经漫漫长途后,如今国内氢能火把终于点燃,燃料电池在交通领域机遇凸显,清能股份宝剑出鞘,便“风驰电掣”般占据国内2019年燃料电池系统市场前三席位。

清能股份作为燃料电池“开山派”中的一员,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成长故事?

平地起高楼的智慧与毅力

支撑清能股份在燃料电池领域“风驰电掣”的是多年来构建的知识体系与技术积累。

清能股份总经理张弛回忆道,在公司成立之初,当年国际上只有少数燃料电池企业,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基础十分薄弱,仅限于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研究,普通大众对燃料电池知之甚少。

“跟国外的电堆产品相比,国内高校实验室里的电堆性能上存在巨大的差距,体积也比国外的电堆大好几倍,当时我们决定在国内做可以商用的燃料电池。”张弛说。

然而,平地起高楼谈何容易。燃料电池研发只是第一步,将其实现产业化,过程更为艰辛。即便发展了这么多年,至今燃料电池产业仍处于商业化前期,多数关键零部件没有实现大规模国产化生产,氢气价格居高不下,应用环节的氢燃料电池车辆还依靠政府补贴。

清能股份凭着对燃料电池前景的坚定看好与坚忍不拔的毅力,在万难中一点点打磨核心技术,建立起技术壁垒,同时抓准用户和行业需求。

一方面,公司建立了从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包括MEA膜电极、催化剂、金属极板、石墨极板、GDL)、燃料电池系统、分布式制氢(甲醇重整制氢及SPE电解水制氢)以及金属储氢在内的完整技术平台,曾获53项中国专利(其中发明专利26项),7项美国专利,4项其他国家专利。电堆及系统参数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另一方面,在燃料电池汽车兴起之前,清能股份在商业化程度更高的小功率空冷燃料电池领域,一直保持着国际市场的领先地位。根据美国能源部2012年燃料电池行业报告,清能股份是全球1kW以下PEM燃料电池产量最大的企业。

随着燃料电池应用范围的不断扩大,目前清能股份已量产的产品包括车用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站系统、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系统、无人机燃料电池电堆、分布式燃料电池系统等,都取得了不错成绩。

而为抢占燃料电池汽车先机,清能股份在车用燃料电池系统技术不断创新高。

清能股份燃料电池产品

公司的第一代高功率水冷燃料电池电堆VLSI系列是在2017年面世,单堆最大功率50kW,体积功率密度1.2kW/L;同步推出VLI系列燃料电池系统,并完成装车;第二代水冷燃料电池电堆VLSII系列则在2019年5月面市,单堆最大功率150kW,端板内体积功率密度达4.2kW/L;同步推出VLII系列燃料电池系统,系统功率达到100kW,质量功率密度超过400W/kg。

“今年公司加速推进第三代水冷电堆及系统的开发,将在已大批量部署的高性能第二代产品的基础上,进一步大幅提升单堆功率及功率密度等技术指标,同时进一步大幅降低成本,为燃料电池在商用车及乘用车上的大批量商业化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张弛表示。

据悉,目前清能股份已完成第三代水冷电堆及系统的样机开发,功率密度已突破5kW/L,团队目前正在加快开发、寿命测试及其他性能验证的工作,并计划于2021年推向市场。该产品的目标是替代大型柴油发动机所需的功率需求。

引领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

随着中国燃料电池汽车快速发展,深耕多年的清能股份不出意外地成为“先锋军”。

清能股份车用燃料电池系统已与东风、申龙、宇通、皋开、中植等车厂完成十余款公告车型,全面覆盖了物流车、公路客车、公交车等多种商用车型,并已开始批量交付。

配套清能股份产品的燃料电池汽车

GGII数据显示,2019年,清能股份跻身国内车载氢燃料电池系统前三,所配套的氢燃料电池系统装车数量近400台,和重塑科技(不包含国鸿重塑)、亿华通一并占据全年氢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的63.13%。

这已交付的400台燃料电池汽车中,包括搭载清能股份VLII代60kW燃料电池系统的8吨物流车,以及搭载公司95kW燃料电池系统的42吨牵引车。

凭借出色的市场表现,清能股份业绩表现十分亮眼,也备受资本界的追捧。其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580.07%。在2019年下半年,公司发行股份成功募资4500万元,2020年上半年又获中金资本5000万投资。

当前,全球对于燃料电池技术将在重卡领域实现规模化应用已初步达成共识,并形成了国外领先、国内发力局面。

而清能股份与上海杰宁/江铃合作的42吨牵引车及与奥新/皋开完成的35吨牵引车均已开始小批量在上海和青岛示范运行,不仅为公司进一步拓展商业化的大功率车用燃料电池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也开启了中国燃料电池重卡新时代。

不仅如此,深扎海外多年,已经在海外打响了HorizonFuelCell品牌的清能股份陆续承接了韩国燃料电池轨道列车等项目,并正在推进美国、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客户燃料电池重卡及客车商业化项目。

清能股份的视野从来不局限于中国,它深刻明白,只有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与推动,才能让燃料电池汽车迎来真正的商业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