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鉴衡发布风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 助力智慧风电发展

日期:2020-07-13    来源:鉴衡认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07/13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鉴衡认证 风电机组监测技术 风电项目运行监测

近日,鉴衡认证中心发布《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振动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及《风力发电机组 塔筒晃动及基础不均匀沉降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加上此前发布的《风力发电机组 齿轮箱润滑油品质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与《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状态监测系统技术规范》,鉴衡针对风电项目运行期的实时监测系统已经设计出完善的解决方案,将为客户提供包含风电机组传动链振动、齿轮箱油液、叶片振动、叶片噪声、塔筒晃动及基础沉降等运行期关键环节的一站式监测技术评估服务。

随着风电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成为国内风电技术研究的热点,智能运维、无人值守风电场逐步走向产业应用,但无人值守必须配备更加完善的传感和数据实时分析手段;同时,对大兆瓦机组而言,频繁停机检查、维修将大幅降低发电效益。因此,研究部署在线监测系统,实时监控机组关键部件与系统的健康状态,实现故障实时报警甚至异常征兆预警机制已经成为产业技术发展的方向。

在风力发电机组运行过程中,机组振动、叶片健康状态、润滑油品质、塔架晃动、基础不均匀沉降等问题较为突出。行业普遍认可的方案有:通过监测传动链振动变化趋势来反映机组健康状况;通过监测润滑油中水分颗粒度等相关参数反映齿轮箱运行状态;监测叶片运行时的振动位移,或声音频率、分贝值来监控叶片健康状态;以及替代垂直度检测,通过在线系统实时监测塔筒晃动及不均匀沉降。执行标准方面,已经发布的国家标准GB/T 35854-2018规定了风电机组及其组件机械振动的测量与评估方法,NB/T31004-2011则阐述了风电机组振动状态监测系统的测量、分析和评定要求;除此之外,行业内针对其余部件和模块的在线监测系统还处于探索阶段,国际标准中尚无直接可利用的指导方法,厂家自行研发的监测系统则缺乏完善的解决方案和可靠性验证机制。

作为国内参与风电国际标准编制最广泛的第三方机构,鉴衡于2014年起部署风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解决方案及检测认证标准研究,自2016年起陆续发布了《风力发电机组 齿轮箱润滑油品质在线监测系统》、《风力发电机组 塔筒晃动及不均匀沉降在线监测系统》、《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状态监测系统》、《风力发电机组 叶片振动在线监测系统》等四项技术规范,详细规定了这些在线监测系统的使用环境要求、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要求,形成了完整的在线监测系统设计、测试、认证解决方案。目前,在以上所有监测系统的示范实践中,均成功开展了认证案例,填补了我国风电在线检测系统领域执行标准和方法上的空白。

鉴衡发布系列风电机组在线监测系统技术规范

后续,鉴衡还将开启产业合作计划,联合设计制造和运维企业共同探讨优化风电机组监测系统及故障诊断技术等相关问题,包括机舱、塔架、轴承、齿轮箱、发电机等更多关键部件,推动风电机组从一般的周期性检修转变为基于每台设备自身健康状态的智能维护方式,实现风电场安全性和经济性的双重提升。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